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地质制图工程师的青春地图

发布时间:2021-07-22

 

  海洋地质工作是一个艰苦行业,调查队员们大多长年漂泊海上,远离亲人,抗风斗浪,为了找到更多的海洋矿产资源,保障国家的能源资源安全,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地质“三光荣”、“四特别”精神。

  同时也有这么一群人,在海洋地质调查一线背后,默默地为海洋地质事业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他们不出海,但经常加班加点,任劳任怨,他们就是我们身边的地质制图工程师们!信息所信息产品研究室的负责人李锐,是我们身边的地质制图工程师之一。谈及入职广州海洋局并干起制图这一行,他自己也说是误打误撞。学校专业偏向软件研发,而工作岗位却在结合专业地质知识的基础上偏向软件应用,工作初期的他也曾感到力不从心。那时,办公室只有两位老同事,且都是从最初的手工绘图转型到计算机制图,虽然制图经验丰富,但是运用计算机和新技术新方法的能力严重欠缺,工作效率也相对较低。都说万事开头难,面对工作之初遇到的各种问题,他不畏难、不退缩,一面向老同事们取经,一面去专业论坛和高级用户们探讨,通过不断摸索,逐渐形成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高效率、高质量的内部制图方法,并在整个小组得到推广应用。

  技术变革带来了工作效率的提升,但地质制图毕竟是一个细致且辛苦的工作,加班加点如同家常便饭。以往的地质调查项目,每年都会有年度成果报告和相关附图,成果报告评审前的几个月通常是制图小组们最难熬的一段时间,面临项目组成员轮番在身后修图、改图的督促,制图人员在电脑面前一坐就是一整天,甚至连喝口水的时间都没有,几年下来年纪轻轻的制图人员的颈椎和腰椎都或多或少出现了“职业病”。

  每逢遇到急、重、紧的制图任务,地质制图工程师们总能以大局为重,勇挑重担,圆满完成上级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2019— 2020年间,他们参与海洋地质调查专项的作业设计工作,配合项目负责人收集相关资料,修改和完善方案,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虽身处外地,仍多方沟通协调,确保及时修改完善工作方案,保证了海上作业的顺利开展。正是凭借匠人般对地质制图工作孜孜不倦的努力和精益求精的追求,从事地质制图的同事们,利用专业技术优势,用自己的青春和汗水绘就了一幅幅属于地质制图人的青春“地图”。这幅心路“地图”里有彷徨、汗水或辛酸,也有笃定、成长与喜悦,这就是我身边的地质制图工程师们的别样青春故事。

(李锐 华亚平)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