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成长

发布时间:2020-09-27

  

  清晨,火红的朝阳,从海平面缓缓地升起,照亮了黎明的天空,染红了白色的云朵,天边呈现出姿态万千的“骆驼”,在迎接新一天的开始,从云间隙中迸发的光芒,渐渐地洒落在驾驶台,而驾驶台墙角的那颗发财树,正借着光芒不断地吸取养分,让自己变得坚挺,渐渐从众多植物中崭露头角。

  回忆起海上的时光,总是伴随着美好在缓缓流逝,我随“海洋地质八号”出航的第二个航次结束了,依稀记得,3个月前刚上船的我和那颗我在驾驶台种下的发财树一样,光秃秃的树枝和零落的根芽,种在花盆中与周围的植物显得格格不入,如今,3个月过去了,浓密的树叶早已将它的树干包围,底部的根已将松软的土壤扎的结实,而它还在不断抽出的新芽,似乎在告诉所有人它在不断努力成长……

  如今,作为驾驶实习生的我,为能在“海洋地质八号”大家庭贡献着自己的力量而感到骄傲,两个航次以来所经历的故事让我不断成长。刚上船,我在船长和大副的安排下,跟随三副值班,在驾驶台学习航行值班,学习操舵和三副业务。记得,在晚上航行值班时,一艘满是亮光的船在不远处向我们驶来,白色的桅灯在生活区其他灯的干扰下,很难辨认,远远可看清它位于船头的绿色舷灯,并且他的速度极快,在我所学中想当然的以为是一艘驾驶台位于前部的客船,我随即肯定的报告驾驶员那是一条客船,而此时一旁的驾驶员默不作声,气氛似乎有些严肃,旁边的值班水手轻声地告诉我:“那是一艘集装箱船,在海上任何的物标都不能简单地靠常识做判断,要借助一切可利用的方式辨别”,驾驶台值班的严谨给了我深刻的警示。在学习操舵时,驾驶员一声声清晰有力的命令,水手们复诵和报告的舵令,一切看起来容易,当自己做起来不一定能做好,水手前辈告诉我,一定要不断地学习实践,否则容易在紧急时不知所措,造成严重的后果。在我学习作业操自动舵时,驾驶员和水手耐心的教会我控制DC、VC,虽然自己手操和cjoy操还是有很大差距,但驾驶员不断给我练习的机会和耐心地指导,让我渐渐掌握作业操作。

  除了航行值班,和水手兄弟们一起干活,也让我收获很多。烈日炎炎,工作服早已被汗水浸湿,口罩里流满了汗水,护目镜也被汗水湿润,而我也在一点一点的实践中学会了如何调漆和油漆作业,调漆时,环氧底漆配环氧的固化剂,同时也要看打油漆的位置,适当的加稀释剂,各种颜色的聚氨酯面漆配聚氨酯固化剂,看似简单的操作,但若未按照一定的比例调漆,效果往往会有很大偏差。进行油漆作业时,总能体会到“海洋地质八号”的高标准严要求,每一项细致的工作,对我来说都是一次耐心和时间的考验,栏杆上每条白色和绿色的分割线,都是用毛刷沾油漆一点一点注入挤压出的线条,一些凸起的英文编号,需要细致地用红色或者黑色油漆单独填充,稍微不注意,注入太多,油漆就会回流到地板,影响整个地板的油漆。船长反复强调,宁愿多花时间慢慢做好,也不能追求速度而降低标准,正是在严格的标准下,“海洋地质八号”全船的面貌才能崭新如初。

  骄阳似火,照亮了我们星辰大海的梦想;晚霞如画,定格了我们辛勤劳作的身影。我清楚的记得,那次夕阳下,我们在飞机平台油漆作业时发生的故事。由于太阳很烈温度很高,原定的工作时间往后推了2个小时,等待太阳渐渐落下,我们才开始工作,飞机平台作为全船人晚饭后散步休息的地方,为了不给大家造成不便,我们需要在短短的三天内完成地板、字体、中间灯具等油漆作业。当我们顶着热浪,趴着身子在飞机平台作业时,最令人感动的是,大副下班后主动加入到我们的队伍,趴下身子和我们一起去干活,紧接着二副、三副都不约而同地加入到我们的队伍,同我们一起描边打油漆。此时夕阳下最美的风景,是甲板部兄弟们辛勤的身影,是用团结续写的“海洋地质八号”甲板部情谊。

  在“海洋地质八号”船作为实习生的我,就如墙角那颗发财树,虽然每天处于干燥的环境中,但驾驶员们不断浇水和施肥,使它不断的汲取阳光和水分,新芽不断长成树叶,渐渐变得枝繁叶茂。而我,正是在船上的领导和师傅们的教育下,一点一点所学渐渐地充实我的大脑,也让自己在航海路上越走越远……

(聂兵)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