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大洋上乘风破浪的小姐姐

发布时间:2020-07-28

  

  身未动,心已远。6月中旬,我怀着忐忑而激动的心情第一次登上了“海洋地质六号”,在经过核酸检测、码头隔离后,我知道我即将和其他56位同事赴南海进行大洋科考前的试航,随后便要正式赴西太平洋进行科考了。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大洋科考任务。此前,我乘坐过新加坡往返印尼的小型渡轮和往返于南北美之间的大型邮轮,所以对这次中型科考船之旅有着“迷之自信”,坚信自己不会晕船,将“老人言”抛之脑后,没有准备任何晕船药。没想到刚出珠江口,大海便给我来了一个下马威,船身受涌浪影响剧烈晃动,使我胃里翻江倒海,寝食难安,食不知味。幸运的是我得到了船上同事们的深切关怀,晕船反应仅持续了一天,虽然第二天还比较难受,但我还是积极参与到了工作中,认真完成了自己的本职工作。   

  本次大洋科考的取样任务包括重力柱、箱式取样、生物拖网和浅钻,此外还需进行海底摄像、多波束、浅剖和气象测量。受疫情影响,本次预计出海时间长达56天,中途无靠港和人员轮换活动。船的自持力有限,而项目任务繁重,因此工作稍有耽误就有可能导致项目任务无法在船的续航时间内完成。为保证工作效率,我们刚到调查区便紧锣密鼓的开始作业任务。我们实行24小时三班轮换制,我被分配在了晚上11点到次日早上7点的大夜班。由于我是第一次参加大洋科考任务,对船上的工作不甚了解,身边同事给了我很大帮助。除了给我进行工作培训外,还对我的提的各种问题知无不言,满足了我的好奇心和求知欲,也使我很快融入到了集体中。   

  这次的科考任务除了以往的地质取样外,还首次加入了海洋生物环境取样。由于人员有限,我和室友小俞除了要在仪器房进行班报记录和导航工作,还需参与生物环境样品的处理工作。我本身就对此很有兴趣,因此对生物环境样品的收集和处理工作掌握较快,不知不觉就成为了大夜班生物环境组的“小队长”,压力也伴随责任感陡然增大。 

  箱式取样是一块“硬骨头”,取水样、取表层微生物、插管、挖泥、洗泥过筛、水样过滤,这六步我熟记于心,听上去简单,可实际上费时费力。给海底表层沉积物过筛取底栖生物样品时需要用消防泵泵出的海水进行反复冲洗,消防水管重、水压强,扛起它对于女生来说实在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幸运的是其它工作岗位上的男同事在完成他们的工作后都会热心来帮忙,为我和小俞节省了不少时间和体力。给水样过滤也不轻松,过滤时需要用针筒将水样打入滤膜的膜夹,使水中微生物留在滤膜上。由于滤膜孔径小,过滤时针筒的阻力非常大,即便是男生用最大的力气也仅能做到将水以平均每秒5到10滴的速度打出针筒,虽然我们在后期适当调整了样品量,但也仅仅是使过滤时间从四五个小时减少到了一两个小时,过滤所需的力气还是丝毫不减,热心的男同事们这时也会不遗余力的过来帮助我们把水样过滤好。 

  虽然工作强度大、压力大、时间长,但同事们对待工作认真负责的态度以及互相帮助共渡难关的精神深深感动了我。实际上,不仅样品处理的工作艰难,大型设备作业更是会遇到一些比较复杂的问题,为了尽快解决问题恢复作业,不少同事都加班加点,废寝忘食,只为使工作能在最短时间内恢复正常。    

  今天是我们出大洋的第30天,航程已经过半,海六的兄弟姐妹对我的关心和照顾,让我感受到了集体的温暖。虽然思乡之情正慢慢涌上心头,但一想到我们正在为祖国的海洋地质事业添砖加瓦,内心就充满了力量。我相信凭着我们海六大集体的努力和默契配合,一定能早日完成任务,回到祖国的怀抱! 

(彭天玥)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