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舌尖上的“海洋地质六号”美食-油泼辣子面

发布时间:2020-07-20

 

  民以食为天,衣食住行中饮食历来为人们所重视。古人云“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对于军队,战士的饮食保障关乎战争的胜负。名医孙思邈有言“安生之本,必资于食”,对于个人,健康的饮食是保持身体健康的基础。而如今,饮食不止为饱腹,不止为维系健康,享用一份醇香美味的食物更能给忙碌的生活带来喜悦,更能让人以积极的精神状态投入工作。

  截至72日,“海洋地质六号”参与本航次的科考人员上船已经有22天。虽然船上的厨师每天尽心尽力为大家准备美味的食物,但由于大家上船时间较长,对相似口味的食物很难长期保持新鲜感,部分同事出现食欲不振,一顿所食较少的现象。而第二天将抵达工区,未来还有几十天的工作需要开展。“战斗”即将打响,“战士”的精神状态没有调整到最佳,怎么能行?注意到午餐时间,电视在播放“舌尖上的美食”节目,节目中介绍“油泼辣子面”引来众多同事羡慕,纷纷表示“想吃”。于是,王历星博士、张立敏博士、周朋工程师等人便准备在抵达工区前夕,为同事们制作“油泼辣子面”,满足同事们对美食的期望。 

  王博士是“油泼辣子面”制作的主力,我和张博士、周工等人协助。“油泼辣子面”大家经常吃,但我们几个也不常做,大家凭着各自的经验和记忆建言献策。面粉加适当的水,再加入鸡蛋,鸡蛋可以提高营养还可以增加面的劲道。揉好面之后开始擀面皮,擀面皮大家纷纷轮流上阵,体力活反而充满欢声笑语。辅料准备了青菜,绿色蔬菜增加营养;青椒,温中下气、散寒除湿;花椒,增强食欲、降低血压;蒜蓉,增香、降血脂;生抽和盐提味增香。面条煮好后取出,锅中烧油至适宜温度,加入花椒,在热油作用下花椒的香味四溢,面条制作时引来不少同事观看,大家的食欲开始被打开。辅料撒在面条上,最后浇上花椒香味的滚烫热油,顿时噼里啪啦,面条的香味,蒜蓉的香味,花椒的香味,各种香味混在一起伴随一阵热烟在厨房升腾,围观的同事一阵欢呼。一份色香味俱全的“油泼辣子面”完成了。虽然大家第一次做,但是味道却出人意料的好吃,满足了大家对“油泼辣子面”的期望,获得了同事们的一致好评。

  一份“油泼辣子面”是普通的,做“油泼辣子面”的流程也是简单的。但是精心为同事准备美味佳肴的心意是温暖的,一群人参与做美食的过程是开心的,同事们吃面时满意欣喜的心情是难得可贵的。相信借由一份“油泼辣子面”迸发的愉悦心情,同事们将会以更饱满的精神投入后续紧张的工作中去。

  据悉,“海洋地质六号”美食还会继续,下次工作稍微不忙碌时,会有葱油饼等美食鲜香出炉。

(周佳维)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