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海上逐梦

发布时间:2020-07-20

 

  新年伊始,疫情席卷着神州大地,华夏儿女共同抗击疫情,而作为今年应届毕业生的我,默默地经历了一场持久而漫长的等待。年前的体检录取结果,因疫情而陷入停滞与等待,唯一的期许是疫情早日过去,理想的录取结果早日送达。最终,我顺利的走上了追梦的舞台(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行驶在逐梦的航程上(“海洋地质八号”船),这一切才刚刚开始…… 

  6月16号的清晨,我随同事的脚步上了单位的大巴,缓缓地驶往麻涌的海洋地质码头,在远处望着停泊在码头的“海洋地质八号”和“海洋地质十号”,橙白的涂装显得格外的引人注目,我的内心无比的激动和兴奋,这是学航海技术专业以来,第二次与课本中的船舶如此近距离的接触,之前在内心也无数次的想象会是什么般的模样,而这一次直接是我迎接工作,追逐理想、日夜相伴的地方。 

  当我拎着行李踏上“海洋地质八号”的舷梯,走近如酒店般繁华排列的生活区,迎面向我传来的是一句句亲切的问候,使刚进入“海洋地质八号”实习的我,内心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与热情,而我清楚地明白,自己以后就是“海洋地质八号”大家庭的一员,自己要勤奋学习和努力工作,为大家庭贡献自己的力量。 

  上船的第一课,是大副严肃认真的对我强调安全和船上的规章制度,作为刚上船的实习生,必须严格的遵守船上的安全准则,出生活区穿工作服和戴安全帽,以保证自己的安全为第一条。水手带领我熟悉全船环境,是我上船的第二课,当我第一次走上驾驶台,望着驾驶台上密密麻麻、整齐排列的助航仪器设备,一切对我来说既熟悉又陌生,熟悉的是无数的理论知识曾出现在学校的课本中,四年所学渐渐地填充了我的大脑;而对于船上实际应用中,未实践过的我仍然是一片空白。我明白自己要从各个方面系统学习,船上的每个人都是我航海路上的老师,学习人际交往与工作、学习水手业务、三副业务等,争取早日上岗工作。 

  在船上,我经历的“第一次”不断被刷新,第一次参加弃船演习、第一次加淡水、第一次带缆、第一次敲锈、第一次打油漆、第一次操舵等等,水手长和水手前辈们,一点一滴的教会我如何操作,教会我细致耐心的完成每一项工作。特别是第一次加淡水,水手长叮嘱我穿戴好工作装备,一路提醒我注意安全,并护着我慢慢进入机舱,耐心和我的讲解1、2、3号淡水舱的位置和开关阀的操作,指导我操作淡水舱开关阀和监控淡水水位的注意事项,我清楚的认识到,自己必须完全的掌握,才能在日后独自顺利的完成每一项操作。 

  随船出航近20天,在船上没有城市的喧闹、车水马龙的纷扰;更没有熙熙攘攘的人群、人来人往的热闹,但我们有的是,每天朝阳迎接、晚霞相送的美好;有的是海上端午节别样的粽子、浓重的家庭氛围;有的是“海洋地质八号”人爱岗敬业、坚守一线岗位的伟大;有的是航海人逐梦大海、乘风破浪的胸怀。 

  逐梦的舞台很大很大,梦想的航程很远很远,而我会一直努力的航行在追梦的海上,越来越远……

 (聂兵)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