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海八初体验

发布时间:2020-07-07

 

  去年见过“海洋地质八号”船进行野外三维地震调查的宣传片,作为地震室内处理技术人员,我也一直希望可以有机会亲眼目睹三维数据采集、熟悉野外工作。6月初,主任安排我与同事随“海洋地质八号”船赴琼东南作业,我一口答应,瞬间脑海中开始计划出海需要携带的东西...

  初上海八的第一感觉是干净,入列时间短是一方面原因,更主要还是大家对船上各项规章管理制度的自觉遵守和对工作、生活环境的用心爱护。在工作区大家自觉穿戴劳保服具,进入生活区则第一时间换上整洁的便服,在日常生活中自觉进行垃圾分类,每天总能见到服务员孙大哥在食堂及时擦地上水渍、拿着手提吸尘器在楼道里吸尘的身影。

  第二感觉是放心,我房间卫生间的门与烟雾报警器正对,直线距离也就1米,第一天入住,在洗漱台洗漱,没关门,刚刷完牙就接到驾驶台的电话,说我房间的烟雾报警器响了,是不是出了什么事情,随即派人到我房间检查,一脸茫然的我后来才反应过来是因为刚刚用了热水,各种监控设备反应灵敏,相关安全人员确认及时,也让我觉得在这样的船上工作、生活特别安心。

  第三也是最重要的感觉是海八这支调查团队年轻、有激情、充满活力。海八上的技术人员普遍年轻,除了起“定海神针”作用的导航后处理彭朝旭主任,调查部的业务骨干以70、80后为主,其他调查人员全部都是90后,和他们比起来我这个80后中后期的人可绝对算得上是“老同志”。本次作业采用连续记录的采集模式,这是广州海洋局第二次执行三维地震野外调查任务,更是第一次进行地震资料连续采集,记得出航前一天晚上9点多我去仪器房,看见仪器组邢子浩和翟继锋在电脑屏幕面前讨论什么,过去询问才知道他们还在研究怎样对连续采集的数据进行记录,第一次采集,没有任何经验,还在抱着说明书研究。第二天上午我见邢子浩时问他记录的问题解决了吗?他说他昨晚研究到凌晨4点,现在总算有一点收获,还需要进行进一步的测试...我直感叹他们的钻研精神和解决问题的决心。当然类似的情形还有很多,经常见到各个专业组一起讨论、合力解决问题,这是一只积极向上的队伍。

  三维地震电缆、震源的释放是地震采集前的关键步骤,第一次现场作业,我肯定会去现场参观学习一下,本想至少看完一条电缆释放吧,但30多度的高温,安全帽、工作服、工作鞋,全副武装,我十几分钟后就想回仪器房凉快一下,而他们还需要持续对尾标、水鸟、头标及扩展器等进行安装、操作,据说布放一条电缆需要3小时,然而我们有4条电缆,还要构建复杂的水下拖带系统...电缆到位以后仪器组和导航组的工作基本转移到室内;震源组就不同了,偌大偌长的4排枪阵共44条气枪,假如其中一条枪出问题就需要对整排枪进行回收、修理、再投放。这是海八第一次尝试双子阵双源作业,从第一条试验线开始到今天一共4天,震源回收8次,可把震源组辛苦坏了,万事开头难,但愿后期震源的磨合会越来越好。几天下来,很大的感触是优质的地震资料离不开过硬的专业技术和整个作业团队的密切配合,海八就是这样一配合无间的队伍。

  传统地质三件宝:锤子、罗盘、放大镜,我们后处理就像是放大镜,我们对地震数据进行去伪存真的处理,帮助地质学家更清晰、准确的认识各种地质现象。而地震现场数据处理是进行去伪存真的关键前期步骤,现场处理需要对每一条采集测线的每一炮数据进行质控,首先分析记录是否准确,是否存在异常;其次我们要分析资料的信噪比、分析频带、分析其是否满足设计需求;另外我们也需要对测线进行简单处理,获得叠加剖面,分析成像范围是否满足设计需求;最后我们还需要将野外数据格式转换为标准的SEGY格式,利于后续室内处理。这也是我们第一次进行三维连续采集现场处理工作,6月24日第一次连续采集测线测试完毕,我们及时对测线的数据质量进行分析,分析每一炮的记录是否正常,分析每一条缆子波形态是否一致,分析信噪比、频带,抽查单次剖面是否正常,通过剖面海底折算的水深与GPS监控水深是否一致;分析导航数据是否与测线方位一致,在分析导航数据时发现导航记录异常,我们及时与导航负责进行沟通,他们随即进行第二束线测试,调整导航记录。原本项目组有些担心本次连续采集参数是否合理,在测试线地震数据道导航数据分析均正常的情况下,野外随即进行正式测线采集,在第一束正式测线完成后,我们快速进行了数据品质分析、导航分析、、叠加处理等,并由项目代表将结果反馈至项目负责,叠加效果也让项目组对采集参数放下心来。现场后处理是链接野外采集与室内处理、解释的桥梁。

  工作时间以外,打球、踢球、散步、跑步、拳击都是休闲与娱乐的方式,也是沟通与交流的方式,时不时能听见大家的欢声笑语,这也是一个和谐的团队。

  刚开始几天,稍微有点晕船,不太敢往飞机平台欣赏这多缆采集、海天一线、浪花朵朵的景象,等再过几天我将记录那朝霞满天、落日余晖的美丽风景。

(徐云霞)

上一篇:海上逐梦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