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只要有梦想 遍地是舞台

发布时间:2020-05-28

  

  编者按: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广州海洋局调查船出海时间长,且因疫情防控需要,靠港后也不能下船,船员和科研人员情绪波动起伏在所难免。在此情境下,如何进行自我调节、保持身心平稳?以下这篇来自“海洋地质十号”船船员陈自凯的文章,讲述了他在船上如何有效地利用业余时间,如何更好地处理工作与生活之间的关系,以一种积极的生活态度让自己不断成长。看后,也许我们可以从中得到一些启发。

只要有梦想 遍地是舞台 

  转眼间我已经连续在船工作四个多月了,今年受疫情影响,出海时间长,中途不能回家,船上气氛郁闷压抑了许多,大部分人已是身在船上心在岸,面对大环境,我觉得倒不如先安心活出自己的精彩。

  一个人如果能舍小家顾大家长期出海,本是一种可敬的精神。在船上这方寸之地里,除了工作,时间显得格外的漫长。然而,人与人之间最大的区别就是业余时间的利用效率,鲁迅说过“哪有什么天才,我只是把别人喝咖啡的时间用在了工作上”。当我们关注时事新闻感动于医务工作者英勇抗疫的感人故事的时候,这也是我们曾经的梦想:成为一个优秀和让别人仰慕的人,其实你本可以活出像他们一样的精彩。

  现在人业余时间喜欢刷抖音这没有错,然而如果仅仅是为了猎奇和博得一笑就失去了大部分意义,其实自己也可以做一回主角,甚至上台表演一段舞蹈或者其他才艺,即使没有观众和喝彩,只要能愉悦身心,甚至学一门才艺岂不是对于枯燥的生活锦上添花?当我们抱怨下船后与社会脱节,只能说自己变懒了,不愿意与社会主动融合,只愿意在岁月蹉跎中自怨自艾。

  古人说:“字如其人”,会写一手漂亮钢笔字的人,一定是一个潇洒优雅内心感情丰富的人,工作中也需要许多地方手写一些资料,为了顺便提高自己的耐力,我选择练书法,每天晚饭前对着字帖训练一小时左右,修身养性, 在行云流水间舒展自己的身心,酣畅淋漓间表露心境。

  现代社会英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工作当中也充当重要的角色,为了提高自己的英语水平,我选择观看英语影视剧,用英语写日记和工作笔记,尽量用英语去跟英语好的同事交流口语,把手机语言设置成英语模式。有的同事能自学精通日语,确实很佩服,日语是我的下一个目标。

  曾子曰:子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其实就是总结一下工作、社交和学习的经验得失。为了修身养性,提高自制力,顺便提高自己的写作水平,我每天都会写日记总结一下每一天自己的工作和生活经历,如浪费了多少时间,工作和生活中有什么经验教训总结一些以供以后改进,做错了事情要给予自己一定的惩罚,可以找同事或者朋友监督,逼迫自己养成一个好习惯,习惯学上说养成一个习惯需要14天,当一开始你会觉得不习惯,慢慢养成了习惯你才会发现不去进步反而不习惯,才明白原来优秀也是一种习惯,养成了做优秀的事情的习惯,你就能成为一个优秀的人。

  感情是需要投入心思经常灌溉和经营才能长青滋润的,然而我们又长久不在爱人身边,只能多一些感情交流,我把每天的日记发给她看,每天浪费了多少个十分钟的时间,转换成多少块钱的红包发给我的爱人,美其名曰让她监督我,以此不断提高自己的时间利用效率,还能增进爱人对自己工作和生活的了解,同时看得见我每天的积极上进,让她每天早上起床都有小红包,预示着一天的开心顺利,又加强了沟通交流,何乐而不为呢?,平时看一些优美的文章,每天发一条类似“天上的云很好看,当然你最好看”之类的情话,对她来说,岂不是一种最浪漫的事?

  当然还有的同事选择学习摄影、学习吉他、健身跑步、学习太极拳和武术等许多其它有意义的事情。总之,船可以拘束一个人的身体,然而心里可以有凌云壮志,万丈豪情,活出自己,不需要自我设限,把自己变成枝繁叶茂的参天大树,而不是故步自封逐渐成为一个光秃秃的电线杆。《猎场》有台词说的好:只要不钻进坟墓里,一切都没有结束,在这之前都是开始。我们始终要有重新再来的勇气,敢于突破自我,超越自我。只要有梦想,没有任何事物可以束缚住你,因为遍地都是舞台!

                                     ( 陈自楷)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