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美好的名称铭记在深海

发布时间:2019-12-17

 

  我们都知道,现今通行的历法以数字命名月份,即是以一到十二命名一年中的十二个月。这种命名方法虽然简单易记,但索然无味。我们也知道,在中华文明辉煌的发展过程中,中国人还发明了农历历法,农历每个月都有一个优雅的别称。但你除了知道一月也称为正月外,还知道其它月份的别称吗?

  现在,以农历十一月的别称“葭月”和十二月的别称“冰月”命名的两个海山地名通过了国际海底地名分委会(SCUFN)的核准,全世界的海洋学者和航海图都必须使用这两个海山地名,这正是广州海洋局海底命名团队的最新成果。

  两个海山位于西太平洋国际海域6000米水深的深海盆地中,由广州海洋局“海洋六号”科考船在2018年执行科考任务时所发现。葭月海山形状狭长、北西走向,顶底高差近1600米,长30公里。冰月海山平面形态大致上呈椭圆形,最长处12公里,顶底高差1200米。

  随着我国建设海洋强国的发展路线,海底命名的工作范围也不断扩大,理论研究也逐步深入。海底命名团队的眼光早已越过近海,扩展到遥远的太平洋、印度洋和寒冷的地球两极海域。海底命名事关国家海洋权益维护,更是一个国家文化传播和软实力的体现。我们期盼着中国古代科学家的名字和寓意美好诗词永远铭刻在深海,让中华文明永放光芒

 (朱本铎)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