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木棉花开

发布时间:2019-11-27

  

  3月,是木棉花盛开的时节。  

  广州市花木棉素有"英雄树"之美名,木棉花红艳但不媚俗,木棉象征着广州蓬勃向上的事业和生机,并以此激励人们报效祖国的豪情壮志。木棉花边开边落,花掉落后,树下落英纷陈,花不褪色、不萎靡,很英雄地道别尘世。木棉花全身都是宝。广东人会挑选比较完整的花瓣,晒干后作为煲汤的材料。说起煲汤,广东人都有一双魔术手,花、叶、茎、杆、根,各种汤料适当搭配,加之骨头或者瘦肉,放于瓦罐中文火慢炖,肉的营养和汤料香气相得益彰,一煲鲜美的老火靓汤便炼制而成。  

  相比之下,北方人做汤则比较简单粗暴:紫菜淀粉和入水中,在铁大锅中猛火急烧,待到水花翻滚,将鸡蛋搅匀倒入,名曰“滚蛋汤”。一般是酒席快要结束的时候端上桌,意思是菜上完了,如果吃饱了,请吧。 木棉花落之后,在它的枝头稀稀拉拉结几个拳头大的果实,成熟之后就会绽开,吐出一团团的棉絮,在风中如蒲公英般到处飘荡。如果捡起一团仔细观看,就会发现里面的黑色种子,比绿豆还要小些。 如此高大挺拔的大树,种子却这么细小,真有些不可思议。 以前在北方,从出生到入土,人生的坐标被一棵棵的树木所刻注:儿子盖婚房,女儿做嫁妆,所用的木材是父母早早就种下的。到最后,父母还要给自己留下一两棵,用以制作入土的棺材。所以北方的大树,都是实用为主,大抵是树干笔直修长、粗细均匀的,不用修剪,低矮处也不会长出很多的枝条。 而南方的树种则不然,紫荆歪曲斜扭,榕树气根丛生。还有一种叫“异木棉”的,树干上长满了尖刺,树干像个孕妇似的,中间粗,两头细。最夸张的就数菠萝蜜,在看似老枯的树干上,会硬生生的裂苞吐牙,最后结出一个个如篮球般大小的怪胎。  

  木棉却是个例外,主干伟岸,枝条向下倾斜着舒展开来。春天老叶还没有落光,花朵就迫不及待的沿枝开放。有个城市名叫“攀枝花”,其实攀枝花就是木棉花。相比较而言,我更喜欢攀枝花这个名称,朴实大方,神形兼备,而又寓意吉祥,其名真乃高人所命。  

  单位基地的大院办公楼前后,有几棵粗大的木棉树,也许是天天相见的缘故,二十多年来,我觉得它们依旧是从前的老样子。它们高高在上,日日俯视我上班下班的身影,从青涩到沉稳,从青丝到白头。 其中办公楼后面的一棵,去年在台风中倒下了。直到今天,每次路过那个树坑,心里还会产生几分惋惜和不舍。  

  北方的树木,譬如梨花、桃花,开花时却是另外一种性格。隐忍了整个冬天,待到暖风乍起,便迫不及待的争相开放,开得轰轰烈烈、不计后果,开得热情奔放、无怨无悔,开得百媚千娇、姹紫嫣红......因此,北方人的性格,也相应融入了这些特点。 当然也有低调的,例如榆树,那榆钱是如何开花、授粉、结果......从来也没有人知道。只是记得在小时候的春天,折下几枝,顺着枝条,一捋一把,急切塞进嘴里,顿时满嘴清香....... 春暖,夏酷,秋凉,冬冻,北方四季分明。经历了冬的匮乏,大自然满怀愧疚,溺爱般将春的物产馈赠于人:除了榆钱,还有刺槐花、野荠菜、香椿芽、楮穗子......  

  每当木棉花开,我知道,故乡又到了柳枝吐蕊、燕子翻飞的时节。  

  故乡啊! 每当深夜失眠,我都会拿出半瓶故乡的杜康。 烟雨朦胧,乡愁缥缈。猛饮两杯,微醺正好, 头重脚轻,刚好入眠。  

(程思海)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