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不忘初心 脚踏实地 平凡岗位献青春

发布时间:2019-11-26

  

  时间如白驹过隙,转眼间我们即将迎来祖国七十华诞。新中国经过70年的不懈努力已经进入新时代。回望过去,辉煌中国的成就已载入史册;展望未来,锦绣中华的画卷正徐徐展开。我由衷地为我们祖国感到骄傲和自豪,也在尽心尽力地做好本职工作,为国家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 

  我的父亲是共和国的同龄人,也是我成长道路上的引路人。 

  在上世纪60年代中期,我国在中西部建设了一大批以战备为目的的三线企业。为配合十堰二汽集团东风轮胎厂生产轮胎需求,19695月在鄂西北距离襄阳市30公里的陈家湖村一片长满松树的小山丘筹建湖北化纤厂。父亲 是1970年进入化纤厂工作,和同事一起在这里工作了一辈子,奉献了青春。据父亲说当时大家靠手推车、铁锹等简单工具,肩挑背扛历时两年半建成化纤厂,并投入生产。投产后化纤厂职工达4200多名,成为我国最早生产工业用化学纤维的大型企业。父亲从进厂到退休一直在纺丝车间工作,工作兢兢业业、尽职尽责,从最初学徒到做挡车工,再到班长、工段长,后担任车间支部书记直到退休,并且在198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30多年的工作期间,干一行爱一行,多次当选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及厂劳模等。颁奖发的陶瓷缸子家里到处都是,荣誉证书有厚厚的一大叠,他们单位电视台还播放过他的先进事迹。单位和老家的人对父亲评价都很高。 

  我从小就很崇拜父亲,觉得他很能干,有担当精神,希望长大后能做像他那样的人。从小父亲就教育我要热爱祖国,要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做人要老实本分,积极上进。我谨遵父亲的教诲,踏踏实实学习,积极上进,高中毕业考入中国地质大学,成为老家村里的第一个大学生。大学期间,每年都被评为三好学生,还被评为院级学习标兵,并在1994年6月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当时就决心要严格要求自己做一名合格党员。19947月,我被分配到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随后被派遣到局参股的东莞市中堂盐矿工作。临走前,父亲嘱咐我到单位一定要踏踏实实工作。 

  我从毕业至今在盐矿工作已达25年,先后从事过生产、化验、经营等工作,现在单位主要负责党务、经营、工会工作。我时刻牢记父亲的教导要干一行爱一行。在生产班时踏踏实实向有经验的师傅学习采卤操作技术,熟练掌握采卤要领;在化验岗位及时准确分析生产及销售样品,为生产监控和销售结算提供理论依据;在经营工作中时刻维护公司利益,廉洁自律,销售合同规范,销售报表准确清晰,自己经手的销售货款达2个多亿,货款全部回收,无呆坏账发生;坚持把抓好单位党建工作放在第一位,积极组织党员职工学习十九大精神,增强党员干部“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真正做到“两个维护”;在公司倡导“盐矿是我家,发展靠大家”企业文化,鼓励职工敬业、爱岗,积极开展各种文体活动及职工培训,增强了企业凝聚力,努力创建和谐盐矿。在1998年我曾被评为局职业道德先进个人,在先进事迹报告会上作了《甘为盐矿献青春》的宣讲,后多次被评为局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等,25年来,一直不忘初心,踏踏实实地在盐矿工作,践行了甘为盐矿献青春的诺言。 

  在家里,我也经常教育我的孩子,一定要热爱我们的祖国,好好学习,将来成为对国家建设有用的人才。 

  十九大提出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需要我们全体中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齐心协力撸起袖子加油干,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做好我们自己的事情。我将积极践行地质工作者“责任、创新、合作、奉献、清廉”核心地质文化,不忘初心,脚踏实地,甘为盐矿献青春,为实现中国梦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刘俊波)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