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桔梗花开
—走近全国“三八红旗手”、海洋地质女专家张莉

发布时间:2017-05-29

 

  

 

  张莉,中国地质调查局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海洋矿产地质调查所副所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她1985年成都地质学院石油地质专业毕业参加工作,30多年来(其间曾攻读获得硕、博士学位),一直奋斗在海洋地质调查一线,为我国海洋地质、海洋油气资源调查与评价、海洋工程地质勘察领域做出重要贡献。由于工作成绩突出,先后获得中国地质调查局和广东省“女职工建功立业岗位标兵”、“岗位女能手”、“新时期杰出女科技工作者”、“巾帼科技创新带头人”、“敬业奉献好人”等多项先进荣誉称号。在此基础上,今年又众望所归,被全国妇联授予“全国三八红旗手”的奖章。

  记者面前的张莉,平实、沉稳而端庄,散发出中国传统知识女性的魅力与风采。人们常常用鲜花来比喻女性。那么,张莉应该是低调温和,却又充满着生命活力的那一束。当记者祝贺她屡获“殊荣”时,她的回应是那么的轻描淡写,“一带而过”,但谈及本职工作时,她却又口若悬河、兴高采烈!

  在记者的印象中,人过中年的张莉神采奕奕,有着使不完的劲。这不,约她采访,是早在一个多月前的事了,但由于她工作实在太忙,时间一直难以确定。她马不停蹄地出差、加班、出差、加班,不是在天上“飞”,就是在地上“奔”,先后在北京、青岛、宜昌等地来回辗转奔波,总也挤不出时间来。然而,坐在记者面前的她,却始终脸挂笑靥,看不出有丝毫的倦意。

  张莉参加工作30多年来,一直从事我国南海海域和台湾海峡等油气地质调查与研究。她告诉记者,油气资源犹如工业的血液,关乎国家能源安全。她的工作目标就是要为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寻找到富有资源前景的油气勘探区域。目前我国南海油气勘探还主要集中在北部新生代地层,由于地质条件复杂等原因,对深部地层,以及中部、南部深水区勘探程度较低,但通过多年的调查和深入研究,他们已经发现南海北部中生界油气资源前景良好,中部、南部深水区,未来开发也大有可为。对此,她充满信心。

或许,正是这种来自内心深处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支撑着张莉精力旺盛的动力和源泉!

  张莉是勤奋的。南海地质条件复杂,经过数十年的调查,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已在南海圈定出十多个大中型含油气盆地,并在上个世纪80年代实现了珠江口盆地油气资源的重大突破。站在前人的肩膀上,如何通过科技创新,为国家寻找到新的富有前景的含油气战略选区,是张莉和同事们面临的新挑战。他们迎难而上,主动作为,克服家庭及工作中的种种困难,有时不惜牺牲大量的业余时间。张莉工作的地点距离市区约30公里路程,为了便于丈夫工作孩子求学,他们在市里买房安了家,但为多些工作时间,依然保留基地的家,项目工作紧急时,张莉常常顾不上回市里的家,一连数日留在基地,以按时保质完成项目。

  张莉主张高效率、高质量地完成工作,“我并不赞成加班加点,像苦行僧一样,但项目进展到某个阶段,时间紧,任务重,光靠上班那点时间,再怎么高效,也无法完成,工作不能停,那就接着干呗。”她坦然面对这种经常性的加班加点,“工作必须要干好,这是一个人的责任!”

  30多年来,张莉和同事们一起,先后主持或参与完成南海及北黄海海域油气勘查专项及国家级重大项目50余项,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相关学术论文30余篇,主持完成专著1部、合作完成专著5部。同时,她作为中山大学等多家高校兼职教授及 “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的合作导师,合作培养了10余名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如此丰厚业绩,仅靠八小时之内是远远无法完成的。

  工作中的张莉,是坚毅和勇敢的。工作并非始终“顺风顺水”,也有挫折与坎坷。但她少有抱怨,总是认真、顽强、一丝不苟地攀登,最后登上胜利的“巅峰”。

  上世纪90年代末,张莉曾受命承担香港土木工程署及中海油的多个海洋工程地质勘察项目的第一负责人,这事难住了张莉。一是专业领域跨界,她的专业是石油地质,第一次承担海洋地质工程勘察,对她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再加上向对方提交的专业报告,要求全英文撰写,更是“难上加难”。项目时间紧、任务重,但也许张莉骨子里就有一股不服输的韧劲,她翻书、查字典、四处请教,一字一句,几乎是用“啃”的方式,拿下了生涩的专业词汇,五、六千字的项目专业报告,一稿、二稿、三稿……,最终圆满完成任务。

  张莉是自豪的。地质调查是传统艰苦行业,但张莉执着追求,不畏艰辛,奋力前行,以扎实的专业基础和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锻造出优异的地质成果。多年来,她主持完成的项目成果均被评为优秀,她与同事们共同完成的多个项目成果先后获国土资源部科技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广东省科技二等奖1项,以及中国地调局地调成果奖多项,成为国土资源部海底矿产资源重点实验室和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油气地质研究团队的学科带头人之一,演绎出女性自强不息,爱国奉献的“亮丽风景”。

  不仅如此,更令人欣喜的是,张莉孜孜以求为国家寻找富有资源前景的油气战略选区,正逐渐方向明朗,目标显现。近5年来,她担任项目负责人,主持或参与主持实施了多项国家级重大专项及配套研究项目,围绕国家能源安全及战略需求,针对勘探风险大、我国尚未有油气突破的南海新区和新层系,创新性地应用多学科的技术手段与综合评价技术,全面评价海域油气资源前景,在油气地质和调查技术方法等方面所取得了一系列重要进展,令人欣喜地有了新的重要发现。

  她带领团队完成的国家重大项目“南海北部中生界油气资源前景调查与战略选区”,他们在大量调查研究基础上,攻克难关,创新勘探技术方法,获得了重要的成果和发现。他们认为,过去,由于海底地质条件复杂,勘探技术难点多、要求高,勘探条件所限,我国南海油气勘探和开发主要集中于北部新生代地层。通过调查发现,南海北部中生界具备形成良好油气资源前景的基本条件,东沙隆起以南及以东海域是进一步勘查中生界油气资源最有利的海域,可作为我国开拓南海油气资源的战略选区。

  这一成果填补了我国在南海海域中生界新层系油气资源潜力研究方面的部分空白,极大地推动了南海新区、新层系等油气勘探进程,为摸清南海油气资源家底、维护国家海洋主权和资源权益,尽快实现油气发现和突破指明了方向。

  成果得来不易。除了开展海上调查,对野外数据进行反复分析研究外,仅陆地调查,张莉团队就布设了十几条路线,跑遍了广东、福建沿海的野外地质露头,他们进一步广泛收集业内专家、学者资料、建议,在完成调查成果的基础上,历时3年形成专著《南海北部中生界分布及油气资源前景》,获得了由两院院士等国家著名油气专家的高度评价,认为这是“一项有重要意义的优秀研究成果”,“是迄今对南海北部海相中生界研究最扎实、最系统和最详尽的大作”。中科院院士李廷栋为专著作序:“这是迄今对南海北部海相中生界最系统、全面的总结,显著地提高了南海北部中生界油气资源远景的认识和评价水平”。

  对于如此高的评价,张莉快乐而谦和。她告诉记者:“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地质工作凝聚集体智慧结晶,所有的成果来自于团队成员共同合作、协同作战的结果。

  一位年轻的博士告诉记者,张莉副所长十分重视团队建设,给年轻人提供了锻炼的平台和机会,对团队成员也是尽可能关怀与指导。他到广海局矿产所工作的第二年,就有机会参与一个二级项目实施方案的编写。方案编写完成上交后,原以为不会有人关注,但作为项目负责人的张副所长却非常认真地审阅了他的初稿,提出了详细的修改意见,花了近两个小时和他沟通,并指导他重新搭建实施方案的框架,理顺工作思路,更指出文稿中出现的大量诸如专业术语、标点符号使用、逻辑不合理等细节错误。在张莉的悉心指导和严格把控下,这一方案最终顺利通过上级评审,还获得优秀级。他深深为张副所长这种认真负责、严谨治学的态度所打动。

  在张莉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广州海洋局一支以“深水、深层”油气资源调查与评价为特色的30余名海洋地质科技工作者组成的专业调查与研究的杰出团队已经形成。

目前,张莉和同事们正信心百倍投入 “南海新区油气资源调查与评价”的研究中。张莉告诉记者,海底石油勘探,最终还是要靠钻井来证实。她最大的梦想,就是希望退休前在南海富饶美丽的“蓝色国土”,石油勘探开发能够获得实质性的“突破”。

  无疑,工作中,张莉卓越优秀。生活中的她,也是豁达幸福的。

  在丈夫和孩子的心目中,她善良开朗乐观,关心家人冷暖,颇有生活情趣,她坚持锻炼,心态年轻,是优雅的好妻子、慈爱的好母亲。在她身上,很难看出岁月的痕迹,总是那么容光焕发、温文尔雅。张莉说,这得益于她有一个温馨的家,和充分理解支持她的家人。张莉的丈夫是广州海洋局的一位处长,深深理解支持她的工作。由于工作单位远离市区,工作又是那么地忙碌,张莉深怀歉意的说,儿子小学、初中、高中家长会,她的参加皆为“零记录”,全由丈夫一人包办。

  但,这并不意味着她对家庭责任的缺失。张莉说,儿子从小很乖,自觉学习,从不需要大人操心。其实,在笔者看来,这正是他们积极乐观、认真负责的工作生活态度,日常生活中的言传身教,耳濡目染,给了孩子无形的力量,养成了他自觉学习、独立自主的好习惯。如此,才一路成绩优异,国内重点大学毕业后,又以优异成绩出国留学,硕士毕业后进入知名外企工作。

  “家和万事兴”。这样的一家人,积极奋斗拼搏,相互体谅支持。他们的三口之家,安详和谐,是奋进后憩息的港湾,也是事业腾飞的翅膀。

都说女人如花。采访即将结束,笔者向张莉问及:您喜欢花吗?喜欢什么样的花?张莉沉思片刻,说:各自工作都忙,平时家里并不栽什么花卉,倒是生活在美丽花城,春节自然也要买些花束装饰节日气氛。那时候买的最多的是桔梗花,对它似有“一见钟情”的感觉!

  桔梗花,耐高温耐寒冷。对土壤肥力不苛刻,一种生命力很强的花朵。有镇痛疏热的药用价值,其主要有紫黄、翠黄、净白等颜色,花姿宁静雅致,花色娇而不艳,它的花语是:永恒的爱,不变的爱,永世不忘的爱。

  爱祖国、爱事业、爱家庭,怀揣一颗报效国家、服务社会,无私奉献的赤子之心。张莉,你不就是那枝宁静芬芳的桔梗花吗!

(陈惠玲 刘如春 李群)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