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南海构造编图-问题与建议

发布时间:2017-08-22

 

  南海是西太平洋边缘最大的边缘海,南海是西太平洋最大的边缘海,在西太平洋构造及其演化中起重要作用。

  在多轮南海编图中,只有大地构造图没有地质构造图;经过大量调查,包括1:100万海洋区域地质调查、油气调查和水合物调查等,已积累大量数据,对南海地质构造也有相当的认识,有望编制高水平的南海地质构造图。

  利用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在南海历年的调查资料,以及收集的历年积累的资料,结合已开展南海及周边地区基地构造的专题研究,初步完成构造分区,初步编制新生界沉积厚度图、断层分布图、岩浆岩分布图,以及完成对南海周边构造进行研究。

  经研究认为,南海的东部俯冲边界、西部走滑边界及南部挤压边界对南海构造及其演化的认识至关重要,但这些边界地区,受海域争议的影响,资料难以采集,建议开展合作:

  建议1:中国-菲律宾合作开展马尼拉海沟俯冲带的构造研究

  建议2:中国-越南合作开展南海西缘断裂带构造特征及其演化研究

  建议3:中国-马来西亚-印尼合作开展南海南部构造特征及其演化研究

李学杰 姚永坚 杨楚鹏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