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走向深海大洋11:我国首次钻获富钴结壳厚度超30厘米的岩心样品

发布时间:2018-09-12

 

  当地时间9月11日,正在西太平洋我国富钴结壳合同区执行科考任务的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海洋六号”船,通过深海浅钻取样,获取结壳厚度为33厘米的岩心样品。这是我国自1997年开展海山富钴结壳资源调查以来获得的结壳厚度最大的岩心样品。

  富钴结壳是一种主要生长在海山硬质基岩上的“壳状”沉积矿产富含钴、镍、铜、锰、铂族、稀土等金属元素,其中钴”含量尤为显,是现代海洋中最具潜在经济价值的战略性矿产资源之一。富钴结壳生长过程缓慢平均每百万年仅生长几毫米由于极低的生长速率和稳定的形成环境,富钴结壳一直被业内人士认为是跟踪百万~千万年级古海洋环境变化的天然样本。

  在我国历年大洋航次调查获取的岩心样品中,结壳厚度通常为几厘米至十几厘米,大于20厘米的为数不多。本航次在合同区海山获取的“巨厚”富钴结壳样品表明该区域资源潜力巨大,对于研究富钴结壳成矿机制具有非常重要的科学研究价值。

(自然资源报特派记者:陈舒)

科考人员喜获“巨厚”富钴结壳岩心样品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