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海洋六号南海行之十:探索深海的中国利器

发布时间:2014-04-24

  我国首套4500米级深海遥控无人潜水器作业系统“海马号”研制成功并通过海试的消息振奋人心。参与研制和海试的全体专家和工作人员,理当获得祖国人民最崇高的敬意! 
  海洋是国家综合国力和高技术的竞技场。长期以来,在深海调查船上,我们使用的调查设备绝大多数是国外产品,后续技术支持和技术服务常常受制于人。因此,突破深海重大技术装备研制的“瓶颈”,已成为当务之急。 
  深潜器是重要的海洋探查和作业平台,它的研发使用,在全世界已经有了半个多世纪的历程。但是,能够自主研发深潜器的国家依旧寥寥无几。4500米级大型作业深潜器,代表着一个国家的海洋装备技术实力。“海马号”的研制成功,是我国海洋科技工作者继“蛟龙号”之后的又一重大贡献。 
  “海马号”的研制成功,还探索出了一条产学研用相结合的有效管理模式。由业主单位牵头开展研发,为深海设备的工程化、实用化提供了有力的支撑条件,并形成了一支多学科交叉、研发与应用相融合的优秀团队。 
  科学问题引领技术创新,技术发展推动科学进步。期待“海马号”带给国人对深海资源的全新认识,推动我国深海前沿领域科学探索取得更大的进步!

(党委办公室 陈惠玲)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