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海洋六号南海行之九:深海遥控潜水器“海马”号通过海试验收

发布时间:2014-04-23

我国自主研制的4500米级
深海遥控潜水器“海马”号通过海试验收
标志着我国已全面掌握大深度无人遥控潜水器关键技术


  我国自主研制的首台4500米级深海无人遥控潜水器作业系统“海马”号经过2个多月的海上试验,17次下潜作业后,顺利通过了科技部组织的海试现场验收,4月22日搭载作业母船“海洋六号”返抵广州海洋地质码头。这是继“蛟龙号”之后,我国在深海高技术领域取得的又一个标志性成果。标志着我国已全面掌握了大深度无人遥控潜水器的各项关键技术,并在关键技术国产化方面取得实质性的进展。
  无人遥控潜水器是深海资源探查与开发、深海科学研究的重要高技术探查手段,通过脐带缆与水面母船连接,具有作业能力强,作业时间不受能源限制等优点。“海马”号是我国迄今为止自主研制的下潜深度最大、国产化率最高的无人遥控潜水器系统。主要由无人遥控潜水器(ROV)本体、水面控制系统、甲板吊放回收系统、水下作业工具、 深海升降装置等构成。ROV本体外形仿如一个长方体。
  项目负责人、我局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陶军向记者介绍,经过近6年的研发,项目团队突破了本体结构、浮力材料、液压动力和推进、作业机械手和工具、观通导航、控制软硬件、升沉补偿装置等关键技术,先后完成了总装联调、水池试验和海上摸底试验等,并针对试验中暴露出的问题和故障进行了技术改进。
  2014年2-4月,“海马”号在南海进行了三个航段海试,共完成17次下潜, 3次到达南海中央海盆4500米海区海底进行作业试验。完成水下布缆、沉积物取样、热流探针试验、海底地震仪布放、海底自拍摄、标志物布放等多项任务,成功实现与水下升降装置联合作业,通过了定向、定高、定深航行等技术指标的现场考核。4月18日通过了海试现场专家组的海上验收。
  “海马”号是国家863计划海洋技术领域的重要成果。由科技部委托国土资源部作为项目的主持部门,我局作为业主单位,牵头联合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青岛海洋化工研究院、同济大学和哈尔滨工程大学等共同承担完成研制与海试。项目从系统研发到海试全过程中,实践了多部门协作创新、联合攻关、产学研用相结合的科技研发创新模式,促进了技术研发与应用需求的紧密结合,同时培养了一支能够跻身世界深潜技术先进行列的深海技术装备研发团队。
  下一步,科技部将会同国土资源部共同制定“海马”号运行管理模式,加快推动4500米深海作业系统的示范应用和成果转化。
  “海马号”作业母船“海洋六号”于4月15日从广州出发赴南海中央海盆水深4500米海区,往返航程1100余海里。

(党委办公室 陈惠玲)

 


海马号通过机械手布设海底地震仪,进行地质取样

 


海马出水

 


海马胜利返航

 


海马号顺利通过海试验收,欢呼胜利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