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广州日报: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奋力打造立足湾区协同港澳面向世界的重大战略性平台

发布时间:2022-07-04
 
 2022-07-01 06:49:30

 

广州市召开贯彻落实《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总体方案》现场会

进一步强化责任担 当奋力打造立足湾区协同港澳面向世界的重大战略性平台

林克庆讲话 郭永航参加调研

  6月30日,广州市召开贯彻落实《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总体方案》现场会,对推动落实《南沙方案》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市委书记林克庆讲话。会前,林克庆,市委副书记、市长郭永航一行到香港科技大学(广州)、广州南沙国际物流中心、中国地质调查局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广州)等地调研。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南沙开发开放高度重视,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确要求。建设南沙粤港澳重大合作平台,是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战略部署,是建设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推动创新发展、打造优质生活圈的重要举措。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从“一国两制”大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高度深刻认识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的重大意义,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持续深入学习领会《南沙方案》确定的功能定位、时间节点、重大任务、保障措施等精神内涵,强化责任担当,狠抓任务落实,奋力打造立足湾区、协同港澳、面向世界的重大战略性平台,为广州加快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提供坚实支撑。

  会议强调,南沙干部要发扬主人翁精神,扎实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在推动《南沙方案》落地实施上扛起南沙责任、展现南沙作为。一要强化改革创新、攻坚克难的担当,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提高工作创造性,突出科技支撑,强化与香港、澳门的科技联合创新,把准产业发展方向,吸引集聚高端人才,加快建设科技创新产业合作基地。二要锤炼真抓实干、善作善成的作风,不断完善政策服务体系和发展环境,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打造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加强创新创业政策协同,推动三地青年交流交往,以确保香港科技大学(广州)如期开学为重点,深入实施港澳青年“百企千人”实习计划,落地一批青年专业人才合作项目,高水平创建青年创业就业合作平台,全力打造港澳青年安居乐业的新家园。三要涵养心怀国之大者、面向世界开放的胸怀,携手港澳拓展双向开放,加强与港澳专业服务机构合作,增强国际航运物流枢纽功能,构建国际交往新平台,加强国际经济合作,更好服务中国企业走向世界,共建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四要发扬只争朝夕、日夜兼程的精神,紧紧抓住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这个突破点、金融市场互联互通这个新增长点、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相互衔接这个关键点,积极探索“一事三地”“一策三地”“一规三地”的多样化实现形式,全力打造规则衔接机制对接高地。五要坚持对标一流、争创一流,突出安居乐业,坚持高水平规划建设,用好“绣花”功夫、统筹好历史文化保护与城市发展,积极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强化生态环境联建联防联治,建立高质量城市发展标杆。

  会议强调,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加快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见效,市领导小组及各专项小组要强化统筹协调和指挥调度,市大湾区办要发挥好牵头作用,南沙区要履行好主体责任、属地责任。要加强请示汇报,积极主动与国家有关部委及省对口单位对接, 创新粤港澳合作模式,全方位争取指导支持。要加强协同联动,建立对口服务南沙的绿色通道和特事特办机制,各区和市有关部门都要主动对接、全力支持、靠前服务。要强化底线思维,敬畏历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态,加强风险防范化解,确保南沙健康有序可持续发展。

  市领导卢一先、廉奕、边立明、陈杰、陈雄桥,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南沙区党政、管委会班子成员,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协班子成员,区直各单位及各镇街主要负责人参加。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