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中国矿业报:地质调查“十三五”成果回顾 | 海域天然气水合物第一轮试采实现历史性突破

发布时间:2021-06-21
  
  中国矿业报推出“功献中华 礼赞时代”栏目,共同回顾“十三五”期间地质调查领域涌现的新成果、新装备、新理论, 《海域天然气水合物第一轮试采实现历史性突破》刊登于2021年6月18日《中国矿业报》第3版。
 
  

  2016年,中国地质调查局成立天然气水合物试采协调领导小组和试采现场指挥部,集合了中国地质调查局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勘探技术研究所、北京探矿工程研究所、油气资源调查中心、水文地质与环境地质调查中心,并联合中国石油集团海洋工程有限公司以及北京大学等单位,坚持目标优选、技术研发、平台装备、安全环保的“四轮驱动”,创新性、系统性、目的性、安全性相统一的“四性统一”原则,组织开展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资源勘查、工程技术、模拟测试、环境评价等方面攻关。 

  2017年5月~7月,中国地质调查局在南海北部神狐海域组织实施第一轮试采,创造了持续产气60天、累计产气30.9万立方米的世界纪录,圆满完成了“日产气1万立方米以上,持续产气1周”的既定目标,取得了天然气水合物勘查开发理论、技术、工程、装备的自主创新,实现了历史性突破。中共中央、国务院发来贺电,誉为“是中国人民勇攀世界科技高峰的又一标志性成就,对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具有重要而深远的影响”。 

成果与进展 

  一是实现天然气水合物勘查开采理论创新。建立了针对我国海域地质特点的天然气水合物系统成藏理论,为本次试采目标的确定奠定了地质理论基础;创建了天然气水合物“三相控制”开采理论方法,保障了试采过程产气连续、环境安全。 

  二是形成多项深水浅软地层水合物勘查试采技术工艺。工艺综合多源地质信息,形成天然气水合物甜点识别技术;建立了深水浅软地层垂直井试采的钻完井技术体系,破解极松软地层钻完井难题和极松软地层固井难题;创新性实施储层改造,有效改善泥质粉砂储层的渗透性;科学选用防砂筛管,实现未成岩超细储层的有效防砂;采取多种流动保障手段,有效预防天然气水合物二次生成,保障了试采过程稳定产气;探索了一套稳产有效的压降调控体系,试采过程安全可控、产能稳定。 

  三是实现试采生态环境安全可控。监测结果表明,试采甲烷无泄漏,大气、水体生态环境无污染,海底和井下未发生地质灾害,初步证实天然气水合物绿色开发可行。 

应用与转化  

  海域天然气水合物第一轮试采成功迈出了产业化的关键一步。2017年8月,自然资源部(原国土资源部)与广东省人民政府、中石油集团签署了《推进南海神狐海域天然气水合物勘查开采先导试验区建设战略合作协议》。2018年3月,自然资源部与海南省人民政府、中海油集团签署《推进南海重点海域天然气水合物勘查开采先导试验区建设战略合作协议》,主要目标是联合建设具有规模产能的天然气水合物勘查开发示范基地,加快推进产业化进程。 

  此外,经国务院批准,自然资源部(原国土资源部)于2017年发布天然气水合物“新发现矿种公告”,正式确定天然气水合物为我国第173个矿种。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