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i自然全媒体:新书 | 首部可燃冰科普漫画书来了,一起去看《冰火奇缘:冲出深海》

发布时间:2021-02-18

 

  2021年2月5日,i自然强国号收录了由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提供的:新书 | 首部可燃冰科普漫画书来了,一起去看《冰火奇缘:冲出深海》。

《冰火奇缘——冲出深海》由中国地质调查局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广东广播电视台联合出品,安徽科技出版社出版。

  该书的诞生,源于广东广播电视台记者唐琳于2017年所采写的新闻报道《我国南海可燃冰试采圆满结束,创多项世界纪录》。在此基础上,从新闻报道延伸转化为科普漫画读物。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水合物中心总工程师梁金强带领科学家顾问团队为科普内容做技术把关并作序,“海马”号项目负责人陶军教授级高工为该书作推荐。

《冰火奇缘——冲出深海》的内容科学客观、通俗易懂、生动形象,适合家长和小朋友一起阅读。

  主题独特 有料有趣

  “一块冰,偏偏还能点着火”,可燃冰作为前沿科学题材确实独一无二。尽管目前有许多以“可燃冰”为主题的科普文章,但从孩子的视角来看,科学知识的深奥与专有名词的难以理解,两者之间需要架起一座桥梁。以海底寻亲为主要线索,全国首部可燃冰题材漫画图书《冰火奇缘》关于“燃燃”冲出深海的故事脑洞大开、有料有趣。

  每个人的一生,都经历很多迷茫、困顿和寻找。生活在南海1200米以下神秘“冰火王国”里的一个普通的小男孩“燃燃”,寻找的是丢失的亲情和自我存在的意义。寻找路上,燃燃增长了知识、收获了友情,通过深海机器人“海马”号的帮助找到了父母,还找寻到了生命的价值。

  有关“可燃冰”的科普知识点在书中无缝融合,可燃冰的特点、原理和用途,在海底的环境等通过故事交代得很清晰。人物角色之间的对话幽默有趣。

  心灵感召 治愈亲情

  故事里的科学家冰博士一家和可燃冰“燃燃”各自经历了一段心灵旅程之后,终于和疏离的亲情重新融合到一起。

  冰博士距离上一次回家,已经三个多月了。当他终于有时间回到家时,父女之间的生疏感还没来得及消除,就接到电话要再次出海。父女的相聚开始进入倒计时,女儿含泪朗读的作文在父亲转身离去的那一刻戛然而止。泪在风中飞舞,终有一天,女儿理解了父亲的选择,重新回归的亲情触及到人内心深处最柔软的角落。

  同样讲述亲情。可燃冰“燃燃”为了找到爸爸妈妈,不惧到任何陌生的地方,不惧面对任何困难。最后在误打误撞中通过“灰鼻子”——深潜机器人“海马”号了解到了父母的下落。原来,他们都在冰博士的实验室里。通过爸爸的讲述,才知道自己小小身躯竟蕴藏大大能量:冒出的泡泡能燃烧成火焰,1立方米可以释放164立方米的天然气…….他意识到自己并不是一无是处,这时他的选择是上岸与父母团聚,共同在新的天地大展拳脚。

  科普漫画读物,塑造了可燃冰、“海马”号等科技形象,同时又通过主人公的选择,展现了人类对爱、责任和使命的答案。奉献和回报社会,使得每一个平凡的个体变得光辉与璀璨。“燃燃”如此,可燃冰如此,地质学家们同样如此。

  翻开书本,一起开启探索可燃冰试采之旅吧!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