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中国矿业报:广州海洋局天然气水合物储层研究获新认识

发布时间:2020-11-10

 

  

产气量对比分析图表

  本报讯 能源科学领域期刊 《Applied Energy》 近日在线发表了中国地质调查局广州海洋局天然气水合物试采团队研究成果 《中国南海天然气水合物首次试采储层温压响应特性》。

  在天然气水合物开采过程中,储层内部温度、孔隙压力对分析水合物分解区域、分解状态等至关重要,也是评估持续产气量、二次水合物形成以及储层稳定性的重要参数。该团队利用 TOUGH+HYDRATE 软件,对我国海域天然气水合物首次试采过程和结果数据进行了深度分析,结合 2018年和 2019 年新获取的水合物试采矿体赋存地质特征及三维地质模型,形成了以下新认识:一是初步明确了首次试采水合物分解气、自由气及溶解气对产气量的贡献;二是初步明确了首次试采水合物分解半径和储层温压影响范围;三是探讨了长期开采过程中二次水合物生成产生的影响,模拟结果表明,二次水合物主要形成于长期开采过程的分解前缘处,开采前期储层近井区域温压条件不利于二次水合物形成,但分解前缘局部区域存在形成二次水合物的可能。

  该成果深化了研究人员对水合物开采过程储层温压传递及分布规律的认识,为天然气水合物勘探开发提供了有利指导。接下来,该团队将对低渗水合物储层的传热传质规律开展更深入的研究。

(梁前勇)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