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中国矿业报:广州海洋局三亚所服务海南发展取得阶段性成果

发布时间:2020-09-18

 

  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近日组织召开三亚南海地质研究所成立一周年建设进展汇报会。

  根据中国地质调查局、三亚市政府、海南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共同签署的南海地质科技创新基地合作共建三方协议,广州海洋局三亚南海地质研究所于2019年6月5日成立,挂牌中国地质调查局南海地质科学院。

  经过一年多的建设,该所在基地建设、人才队伍建设以及基础地质调查工作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为服务海南自由贸易区和自由贸易港建设提供了基础地质支撑。一是积极融入海南自然资源工作,建立起一套支持三亚发展的运行机制,业务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为今后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二是基地一期建设稳步推进,建筑设计方案通过地方管理部门审核,施工图设计工作已提前开展;三是人才队伍建设逐步推进,已形成礁综合调查、海岸带综合调查等七方面的业务团队;四是服务海南生态文明建设、城市空间规划及自然资源管理等方面取得重要进展,在海砂资源调查、海岸带环境及城市地质调查、岛礁综合调查、油气招标区块优选、南海海域智能监管平台建设等方面取得多项成果;五是制定系列措施,形成了良好的发展氛围。

  下一步,广州海洋局将把该所的建设发展作为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交予的政治任务,进一步明确发展方向,突出海南特色,探索服务海南社会经济发展的新模式。首先,要加强建立与海南省各部门之间良好的关系,摸清地方需求,建立合作机制;其次,要抓紧推动海洋自然资源和生态文明建设成果综合研究;同时,扩展海域智能监管平台数据源,形成跨部门智能化平台。

  广州海洋局主要负责人、中国地质调查局基础部主要负责人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地质调查局基础部有关处室负责人、广州海洋局领导班子、武汉地质调查中心相关负责人,广州海洋局各部门负责人,三亚所干部职工等参加了会议。

(韩冰)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