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中国矿业报:勇攀科技高峰 圆梦蓝色火焰

发布时间:2020-05-25

 

记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天然气水合物试采现场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秦绪文

  从2017年用最短的时间掌握泥质粉砂储层水合物试采核心技术,到2020年突破深海浅软地层水平井钻采的技术瓶颈,在推进我国天然气水合物勘查开采产业化的进程中,秦绪文与试采团队同志一路披荆斩棘,攻克了多个关键环节科技难题。

 

  在第二轮水合物试采期间,作为试采现场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秦绪文按照“查资源、攻技术、提产量、降成本、上规模”的总体思路,精心组织实施了水合物勘查试采“科技攻坚战”,出色地完成了科技创新及组织实施任务。在外界看来,他是我国天然气水合物勘查开采领域的“科技先锋”,头顶无数光环;但在他自己眼里,能学以致用,为国家新能源研究贡献力量,是自己一生最正确的选择。

坚守试采阵地最前线

  相较于第一轮试采,采用水平井试采新工艺更多、技术实施难度更大、施工要求更高。这是一项伟大的事业,也注定是一段艰辛的征程。2019年11月24日,“蓝鲸II号”平台抵达试采海域,秦绪文第一时间奔赴平台,带领试采团队投入到战斗中。

  在平台一线,他深入调研,反复论证,严密部署,对现场各个环节严密审查、层层把关,带领试采现场指挥部全体同志,按照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调局党组提出的“以目标为导向、与工程相协调”的战略方针,秉承“四性统一、四轮驱动”的指导思想,苦干实干、加班加点、排除万难。每个现场决策都是艰难的、经过深思熟虑的,每项应急措施都是及时的、到位的,前进的每一步都在创造和刷新着历史。

  2019年12月5日,台风“北冕”距离试采平台约500千米时,最大风速52节(10级大风)。在做好防台准备的基础上,秦绪文充分利用防台停工的短暂时间,组织召开指挥部会议,带领大家梳理关键技术环节风险,做好台风过后下一阶段定向井造斜的各项准备。

  有一次,套管下入遇阻,导致套管弯曲受损,秦绪文在前一晚只睡了3个多小时的情况下,召集指挥部现场决策,制订应急方案。

  虽然他总是提醒大家多注意饮食休息,增强抵抗力,但自己却因连轴工作导致咽炎频发。平台作业的关键时期,他常常在凌晨两三点钟仍盯着监控屏幕,第二天一早又来到办公室查看数据、询问进展。由于长时间熬夜,他的眼睛总是布满血丝,每次看到他在办公室用眼药水滴眼睛的情景,大家都心疼不已。甚至在大腿扭伤的情况下,他仍坚持带队到钻台、月池查看施工过程,详细询问相关技术细节,爬上爬下,巡查整个平台甲板。

  距离试采点火的日子越近,秦绪文的工作时间就越是不分昼夜,每天早晚都要到钻台现场,在寒风中一站更是几个小时。这份信念和执着感染着指挥部的每一个人,大家士气高涨,充满了激情和干劲,更加坚定了试采必胜的信心。

关键时刻勇挑重担

  43岁的秦绪文现任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基础部主任、第二轮水合物试采现场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他曾先后荣获中央国家机关优秀青年、国土资源部第二届优秀青年、中国地质调查局十大杰出青年、国土资源部优秀共产党员、中国地质调查局优秀共产党员、中国地质调查局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早在2017年我国第一轮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试采时,秦绪文就担任了试采现场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与试采团队并肩战斗,用最短的时间掌握了泥质粉砂储层水合物试采核心技术。试采成功后,在叶建良指挥长提出的“用水平井技术来提高试采产量,并建立陆地试验场开展水平井陆地试验”的指导意见下,他带领团队马不停蹄地再次开启了科技攻关之旅。

  围绕实现水合物产业化这一目标,秦绪文进一步解放思想,整合资源,推进试采井位优选、实验模拟、机理研究和海陆联合试验,同步考虑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既有效推动了产业化进程,又积极谋划了建立符合天然气水合物资源特性的勘查开采学科体系。

  经过数次论证,第二轮试采团队决定采用水平井井型,而水平井如何穿过目标矿体将决定建井成败及产气量高低。针对“井轨迹如何设计”这一关键的问题,他先后7次组织各方专家论证水平井井位及井眼轨迹,亲自推动布设卡层井,并获得了精确的水合物储层参数。此外,还全力协调三维地质建模专家开展研讨,科学调整目标矿体建模策略,建立误差小于1米,可直接用于水平井轨迹设计的精准三维地质模型。针对目标矿体断层认识、隔夹层等重要问题,部署专项研究;组织地质组、测试组、模拟组以及北京大学的专家集中研讨,从测井、分析测试、模拟等方面综合评价,统一对目标矿体认识。在关键问题的处理上,秦绪文总能抓住重点,抽丝剥茧般地发现真相、解决问题、减小风险。

  为验证水平井钻井技术的切实可行性,叶建良指挥长指示寻找地层参数与试采区域相近的试验场地开展水平井陆地试验。为此,秦绪文多次召集广州海洋局、勘探技术研究所、中国石油集团海洋工程有限公司等相关技术人员进行研讨,最终优选出黄河流域冲积平原作为陆地试验场地。经过一年多的试验,水平井技术团队在东营陆地试验场地按照设计轨迹完成了试验4井、试验5井和1口模拟监测井。其中,试验5井全过程模拟试采水平井方案,准确中靶,圆满完成试验目标,验证了第二轮水平井试采方案可行性。

  验证了水平井可行性后,试采团队又面临成套技术设备的海上适应性这一难题。根据船舶设备能力情况,并结合陆地试验情况和详细设计技术细节,秦绪文准备了三套试验方案,在海上试验期间根据井下实际轨迹实时指导现场参数调整。最终,顺利完成3口水平井钻井试验作业、1口水平井扩眼及通井作业,实钻轨迹满足设计要求,验证了定向造斜工具在深海浅软未固结地层定向造斜的能力和井眼轨迹控制能力,突破了深海浅软水平井钻井的技术瓶颈,为第二轮试采工程实施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和宝贵的施工经验。

  水平井技术可以实现开采难度最大的泥质粉砂型储层天然气水合物安全可控高效开采,但试采目标区所在深水区浅部地层松软易垮塌,易发生井漏,钻探风险极高,水平井实施难度极大。对此,叶建良指挥长毅然决定采用吸力锚技术来提高井口稳定性,并召集多方技术人员,自主研发国产吸力锚。但吸力锚技术在试采目标区水平井上能否成功应用,仍然是个未知数。秦绪文带领团队组织实施吸力锚海上应用试验,亲自前往试验工程船甲板作业区域考察,与作业团队就作业准备情况和作业流程进行了近5个小时的深入研讨,提出了更为科学的意见,明确了吸力锚下入顺序和下入原则。在他的周密安排部署下,作业团队克服恶劣海况和现场工程技术挑战,工程船先后4次进入工区,历经25天,高精度完成3个吸力锚的下入工作,技术指标全部超过设计要求,攻克了深海浅软地层井口稳定性难题。

清正廉洁彰显共产党员本色

  作为试采现场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秦绪文在工作中始终坚定不移地增强反腐倡廉的自觉性,带头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自觉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

  试采期间,他多次强调指挥部成员要增强安全和保密意识,严守安全和保密纪律,筑牢安全和保密防线;时刻严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大力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作风,坚持清清白白做官、堂堂正正做人、踏踏实实做事,用自己的高尚品德和人格力量去感召人、凝聚人,为优质高效完成第二轮试采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保障了试采工作的安全、高效推进。

  这就是秦绪文,既能在关键节点取得成功时鼓励大家再接再厉,也能在遇到突发情况时稳定军心。工作中,他是善于统筹谋划、科学决策、综合协调的卓越领导;业务上,他是技术扎实、头脑灵活、专业精深的专家学者;生活中,他是学识渊博、幽默风趣、平易近人的良师益友。

  从对可燃冰的关注、跟跑、并行到领跑,中国用20多年时间超越了世界发达国家近60年的研究勘查试采水平,站在了可燃冰研究与试采的最高峰。中国科技工作者实现可燃冰勘查开发理论、技术、工程和装备全流程的自主创新,可谓是名副其实的“有了自己的东西”。中国南海深蓝的天空中跃然而起的火焰背后,是一群像秦绪文一样的科技工作者的艰苦付出和不懈探索。在他们的努力下,相信在不久的未来,我们一定能够实现可燃冰能源“从钻台走到灶台”的梦想。

记者:潘冰

来源:中国矿业报网站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