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转载:粤港澳大湾区海砂为啥这么热?广海局专业详细解读!

发布时间:2019-07-12

  

  粤港澳大湾区重大项目建设需要大量海砂,广东省自然资源厅今年6月5号正式公告出让珠江口黄茅海和湛江海域3块海域使用权采矿权,引发了广泛关注。为让公众科学认知海砂,促进海砂的专业化管理和合理开发利用,矿材网专访此次3块海域海砂出让前期调查项目负责人,中国地质调查局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海洋环境地质与工程地质调查所副所长、教授级高工夏真博士。

  刘平:大家好,我是矿材网刘平。今天有幸在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见到环境工程所副所长、教授级高工夏真博士,夏博士也是中山大学海洋学院兼职教授。最近广东挂牌出让了海砂采矿权,大家非常关注。您是这次海砂调查工作的负责人,请您给我们讲讲这次广东出让海砂采矿权的来龙去脉。

  夏博士:这一次广东出让海砂采矿权主要是为香港机场第三跑道服务,因为香港建设第三跑道需要大量的填料,海砂又是最经济、最实惠、最好的一种填料,所以首选海砂,它经济便宜又运输方便。作为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的重要组成单位,广东加快海砂资源调查与供给是支撑湾区建设的重要举措。另一方面就是2016年,原广东省海洋渔业厅和广海局有一次合作,我们帮忙做了广东省海砂资源调查,掌握了一定的资料,而且广海局有相当好的工作基础、技术力量和人才保障。当时省厅选了四个区域来做这个工作,其中三个是先行出让,这三个区域一个是在黄茅海,两个是在湛江东海岛附近,我们都做了比较详细的调查工作,为这次挂牌出让提供了资料保障。

  刘平:大众对海砂认知比较少,您作为专业人士,您觉得我们应该如何专业认知海砂?

  夏博士:河砂及其用途大家都知道,河砂与海砂很大的不同在于它相对比较纯净而且在河床表面就可以看到。海砂不一样,它是海水覆盖,海水是咸水。它的来源也复杂,有的是直接在海底表层,有的是上面有泥层覆盖, 还有一些含有较多的贝壳、珊瑚等生物碎屑,所以海砂的成因也较为复杂,比如珠江口或河口三角洲从河里带下来形成三角洲产生的海砂,另外通过潮流也可以形成海砂。所以海砂成因和物质成分也相对复杂,刚才讲到有生物、泥、重金属或矿产之类如石英、锆石和金红石等这些都是相当有用的,所以这一类海砂我们也需要关注。

  海砂目前很大程度上是把它用来做填料或建筑,这是最基本的用途,比如建机场需要的填料。另一方面,现在河砂开采量在很多地方非常大,对环境影响相当大。所以在河砂挖掘受限的情况下,要解决建筑用料的缺口,需要开采海砂。但海砂有一个问题,刚才讲到因为海砂是海水下,所以海砂含盐量(Cl-)比较高。假如我们直接把海砂用到建筑上去,因为盐分含量高,它比较容易腐蚀钢筋等材质,对建筑物的结构、寿命会有很大影响,所以要经过淡化或清洗之后达到建筑用砂标准才允许使用。除建筑用外,海砂还有其它比较广泛的用途,比如做玻璃。现在沿海地带有些区域海砂发现一些稀土元素,所以这一类能不能达到工业指标或工业用途还有待论证,实际上海砂用途非常广泛。

  刘平:经过您讲解之后,我们对海砂的认知就比较丰富和专业了,过去我们只认为它是一个砂,至少不是那么简单!

  夏博士:我们不经过化验,拿到手里一看那它就是砂,而且有些地方比如广西北海砂滩是银色沙滩,十里长滩非常漂亮,有些是白砂,有些是黄砂,有些地方可能是黑砂,而且砂子的粗细都不一样,这也是受各种各样水动力和物源的影响,以不同的形态特征来呈现。

  刘平:您怎么看待中国目前海砂热门的现象?

  夏博士:我觉得和海砂用途广、分布广有关系。目前认为海砂是仅次于石油、天然气、可燃冰的重要海洋矿产资源。随着我国经济发展以及重大工程建设,海砂呈现热门现象是必然的。还有一个是市场规律,我们考虑到价格因素,原来海砂的价格可能只有几块钱一方,现在可以达到上百块或是一两百块钱一方,经济价值也是非常巨大的,经济价值体现出来也就热门了;而且海砂价格没有控制好的话,它可能影响到重大工程建设的周期。港珠澳大桥的建设需要大量的海砂,但是因为价格上涨,当时延后了半年施工期,这对整个工程进度有重大影响,所以不处理好海砂的来源、价格,有可能会制约重大工程的进展。另外我们还要呼吁,海砂尽管在海里,海域面积虽然相当广阔,但是无序乱采海砂对环境的影响很大,所以这方面我觉得应该注意。

  刘平:您认为海砂应该如何科学开发利用?

  夏博士:首先我觉得要摸清资源的家底,做比较完整的科学调查评价。广东这方面我觉得做的还是相当好的,2016年年底到2017年的时候,广东省海洋渔业厅投入了一笔经费,想摸清广东省海砂资源的家底,因为只有知道哪里有砂,哪里可以采砂,这个砂到底能不能达到矿产级别,我们才好去利用海砂,只有知道这些我们才好管控海砂,才能更科学地开发利用,所以这一方面我觉得是相当重要的。另外一方面刚才讲到,因为海砂里面其实还包含锆石、金红石,甚至有砂金、稀土元素这一类的矿产,所以我们如果仅仅把它用来做填料,作为一个简单的砂那就浪费了。我们把这种具有工业价值的砂保护起来,或者是开采之后再做填料或建筑用海砂,这样对科学规划管理是比较有利的。所以我觉得对于砂矿这一方面的管控或是调查评价相当重要,我们不要把金子当做一般的普通砂去卖掉。还有要考虑环境方面的影响,我们知道开采海砂会对整个海底系统造成破坏,包括地形地貌、生态系统、水动力可能也会发生变化,而且采砂用不同的工艺,对环境影响也不同,你要是把整个水都搅浑了,对浮游生物会产生很多影响,靠岸边采砂可能对岸和航道造成影响,造成局部环境的改变或者是地质灾害等问题,所以这些方面我觉得也应该要有一个评价。对环境影响评价,开发利用采用什么样的方式,哪些地方能挖,哪些地方不能挖甚至哪些地方有海底管道、管线我们都应该避开,有重要生物保护的地方我们也应该避开。另一方面是加强海砂的监管,海砂不能无序开采、乱采乱挖,什么地方该采什么地方不该采,这应该由相关部门制定一系列科学规划去进行管理。价格方面也应该纳入这种管理体系,价格垄断可能对像港珠澳大桥这种重大工程的工期造成影响。

  刘平:您认为未来海砂如何科学管控?

  夏博士:海砂是属于国家管控资源,原来海砂开采是通过海域使用权的方式进行,现在有些地方比如广西在去年的时候,在一块区域做了一个“两权合一”的示范,“两权合一”中的“两权”就是采矿权和海域使用权,招拍挂的时候这“两权“都要考虑。所以我觉得加强“两权”的监管相当重要,采海砂不仅仅是对这块区域的使用,包括矿产也应该有采矿权的管理;另一方面刚才也讲到比如说科学管理、摸清家底、价格和用途的管理也是应该做到的。我们还应该引领一些有资质、有实力的企事业单位进入海砂开采市场,可以让海砂市场专业正规起来,也更有活力。

  刘平:您这个建议非常好。海砂经过您讲解,我们对它的认识就非常专业,尤其是我们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下保护环境,保护矿产资源。如何科学开发利用?如何科学管控?让我们的资源发挥最大潜能,同时也保护环境,这非常重要。所以后面我们大家再有关心的问题,可能还会麻烦夏真博士给我们多讲讲关于海砂的问题,让政府科学管控,让公众科学认知海砂,让使用者用好海砂,这是我们共同的目标。

  夏博士:这也是我们的义务,因为作为专业的海洋调查机构, 我们有义务让公众了解海砂,对于海砂的保护、管理等各方面都是好事,我们要共同推动。

  刘平:感谢夏所!

(矿材网)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