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中国矿业报:我国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试采成果亮相国博

发布时间:2018-12-03

          

  “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目前正在国家博物馆隆重展出。从西大门进场,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在这里设立的展台——以我国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试采平台“蓝鲸一号”和天然气水合物综合调查船“海洋六号”模型为主体内容的天然气水合物试采成果展台在一幅巨大的海洋图片背景下显得尤为突出醒目,也吸引了大批参观者驻足。 

展览现场: 

 

  记者了解到,通过这次展览,参观者可以了解我国海域天然气水合物成藏的机理和从勘探到试采过程中的关键技术,包括:勘查的地震技术、如何进行降压开采以及水气分离的过程等。 

  “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试采是一项复杂的系统性、创新性工程,在我们之前,国际上还没有成功范例。特别是我国南海发现的天然气水合物均赋存于泥质粉砂储层中,与日本的砂质储层相比,渗透率低,开采条件差,是地质科学界公认的世界性难题。同时,作业水深大、储层埋藏浅、地层松软,钻井风险极高,工程实施上面临极大的挑战。”11月21日,在展览现场,中国地质调查局水合物先导试验区建设指挥部副指挥长、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副局长秦绪文就新华社、中国青年报等多家媒体记者及参观者感兴趣的天然气水合物勘查试采等工作作了科普介绍。

 

展览现场

  他表示,从2017年5月10日试采点火到2017年7月9日关井,我国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试采工作创下了产气时长和总量的世界纪录,获取到了天然气水合物相关的防砂、举升方式、调控产能等生产技术,为早日实现产业化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试采取得了从海域天然气水合物矿藏中持续产气时间最长、产气总量最大、气流稳定、环境安全等多项重大突破性成果,是我国首次也是世界首次成功实现资源量占全球90%以上、开发难度最大的海域泥质粉砂型天然气水合物的安全可控试采。

  “天然气水合物试采成功一年多来,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认真贯彻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要求,进一步加大勘探力度,夯实了我国海域天然气水合物的资源量,今年在我国附近海域又有重大发现。”秦绪文向《中国矿业报》记者透露,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对试采取得的647万组数据,进行了系统研究和模拟实验。目前已经可以通过这些数据来重构试采的过程。同时,根据试采过程中遇到的一些问题,他们还有针对性地研发了一些设备,构架了从地质到工程的桥梁。 

 

展览现场

  “我们还围绕天然气水合物的试采环境评价和监测方面做了很多研发,这些都为下一步工作奠定了基础。”秦绪文说。

 

“海马”号深水作业 

  “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是经党中央批准,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改革办、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国家发改委、商务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新华社、北京市在国家博物馆联合举办的大型展览,也是我国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宣传的重要组成部分。展览共分6个主题内容展区,共27个单元,展线1865米,展出照片1600余张、文摘30多幅、图表160多个、显示屏近100个,规划展示较大模型70余件、大型沙盘15件、重点实物近700件,设计互动项目近80个,各类展览要素总计超过10000项。展览于11月13日在国家博物馆开幕并向社会各界免费开放。观众凭有效身份证件,可自主进馆参观。 

“海马”号 

 
 
张 立 曾文娟 中国矿业报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