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国土报:“海马”号在西太平洋采获62公斤“钴元宝”

发布时间:2017-10-11

科考队员展示富钴结壳样品。 徐 峙 摄

当地时间9月18日,正在西太平洋开展调查的“海洋六号”科考船搭载的我国自主研制的“海马”4500米级深海遥控潜水器(ROV),在维嘉平顶山采获富钴结壳样品,抓到了重达62公斤的“钴元宝”,这是“海马”号迄今为止抓取的最大块状样品。

在连续3天的作业中,“海马”号在1600米~1800米深的复杂海底环境下,首次利用自主研制的ROV钻机在维嘉平顶山钻进80多厘米,揭示了“海底黑金”富钴结壳的实际厚度。利用抓取块状样品专用工具“强力爪”抓到的超大富钴结壳样品形似“元宝”,长68厘米、宽32厘米、高33厘米。“海马”号还利用自主研制的取样工具,在海底成功获取海绵、海蛇尾、海百合、钩虾、合鳃鳗等生物样品,尤其是采集到了游泳能力极强的合鳃鳗,为研究海山生物多样性提供了宝贵的生物标本。据悉,此次作业是“海马”号第二次投入大洋应用。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