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1月25日 星期三

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喜获自然资源科技进步一等奖

作者:尚久靖 龚跃华 发布时间:2024-01-11
  近日,自然资源部公布自然资源科技进步奖名单,由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牵头申报的“南海北部海域天然气水合物地质科学重大创新及找矿突破”成果荣获2022年度自然资源科技进步一等奖。
  该成果主要依托“南海天然气水合物资源勘查”和“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资源试采工程实施”地质调查项目,由天然气水合物工程技术中心梁金强总工程师和陆敬安教授级高工牵头完成。该成果创新建立了天然气水合物系统成藏理论,揭示了南海北部天然气水合物富集分布规律,为天然气水合物资源勘查发现提供了理论指导。同时,创新形成了一套“水体-海底表层-浅层-目标层段多学科综合立体找矿方法体系”和“天然气水合物高精度储层建模技术”,为天然气水合物矿体预测和储层评价提供了技术支撑。该成果还包括在神狐海域发现高品位水合物矿体,为水合物试采目标优选提供重要支撑。此外,项目组在琼东南海域相继发现海马冷泉区和多类型水合物矿藏,实现了南海北部海域天然气水合物系列重大找矿突破。相关成果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有力地推动我国海域天然气水合物开发产业化进程。
在南海获取的厚层块状泥质储层天然气水合物样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