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1月25日 星期三

广州海洋局4项专利获授权 有效推进天然气水合物产业化

作者:卢秋平 发布时间:2023-05-12
  近日,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申报的 “一种用于打印水合物储层物理模型的方法、服务器和打印系统”“轻型海床式静力触探作业设备”“一种兼具钻井、完井和试气功能的简易小压差测试方法”和“一种兼具钻井、完井和试气功能的简易小压差测试装置”4项国家发明专利获得授权,为天然气水合物勘查开发提供技术支撑,有效推进产业化。
  专利“一种用于打印水合物储层物理模型的方法、服务器和打印系统”(ZL 202110217236.0),主要针对天然气水合物实验样品制备过程中存在标准不统一、重复性差等问题,创新结合精准三维打印技术,设计形成一套天然气水合物储层岩心标准化制备方法,为开展天然气水合物实验研究提供基础的标准化岩心提供支撑。
  专利“轻型海床式静力触探作业设备”(ZL 202110263662.8),为第二轮水合物试采采用吸力锚基础承载技术的逆向研发,提出利用吸力锚真空吸附力平衡地层静力触探的反作用力,可等效代替传统大型海床式静力触探设备的重力基座,在海床式CPT应用领域具有一定技术前景。
  专利“一种兼具钻井、完井和试气功能的简易小压差测试方法(ZL 202110195933.0)”和“一种兼具钻井、完井和试气功能的简易小压差测试装置(ZL 202110195934.5)”,基于优化水合物现有试采作业标准和技术要求,提出一趟钻完成钻井、完井和试采准备的作业方法,探索未来低成本、小压差的水合物简易试气资源评价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