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1月25日 星期三

广州海洋局获广东海洋经济六大产业专项资助

作者:许辰璐 发布时间:2022-06-06

近日,由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陆红锋教授团队与华南理工大学樊拴狮教授团队联合申报的2022年广东省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海洋经济发展)海洋六大产业专项项目“水合物碳封存关键技术研究”正式立项启动。广州海洋局许辰璐博士为课题负责人。

“水合物碳封存关键技术研究”项目是我国首个立项的水合物碳封存研究专项,对推动水合物碳封存产业化、推进广东省“双碳”目标加速实现具有里程碑意义。

水合物碳封存是一种前沿的海底封存技术,欧美等发达国家已开展相关实践研究20余年。该技术通过将二氧化碳注入海底地层中,在特定地质条件下生成二氧化碳水合物,从而将二氧化碳稳定地封存于海底。相比于其它二氧化碳封存技术,利用水合物法封存二氧化碳具有储气密度大、封存潜力巨大、封存长期稳定等诸多优点。该项目旨在充分利用海洋固碳作用,将二氧化碳封存和海洋天然气水合物资源化利用有机结合,为开展海洋水合物碳封存示范性实验进行世界领先的预见性技术探索和储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