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区调所开展岩溶地貌野外地质考察

发布时间:2020-01-03

  

  2019年12月16-21日,依托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承担的“全国陆域及海区地质图件更新与共享(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地勘项目,广州海洋局区调所一行8人赴广西开展了为期六天的野外地质考察。

  此次野外工作主要围绕典型岩溶地貌和地下河系统的发育与构造及地貌发育的关系、典型溶孔缝洞系统的空间组合关系及其与油气储层发育关系等地质现象展开,并选取挤压和拉分断裂断溶体剖面各一条分析了不同应力状态下的断溶体剖面特征。针对南海地区生物礁较为发育这一现象,特意安排了桂林唐家湾地区泥盆系生物礁考察路线。考察人员不仅学习到各种地表、地下岩溶形态的特征和成因,典型岩溶地下河系统发育与构造及地貌发育的关系,以及含油气盆地古岩溶油气储层形成机理,而且也认识了生物礁的地貌、造礁生物及其生态特征。考察也将为广州海洋局科研人员室内地震剖面解释工作及南海地区碳酸盐岩储层的油气勘探提供借鉴和启发。

  此次野外地质考察得到了中国地质科学院岩溶地质所的大力支持,邀请到岩溶所研究人员对野外地质现象进行讲解。在考察间隙,广州海洋局科研人员还针对地质科普工作的开展与岩溶所科研人员进行了交流探讨。

(朱荣伟)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