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梁金强被授予“李四光地质科学奖”

发布时间:2019-10-30

 

  10月25日下午,在李四光诞辰130周年之际,第十六次李四光地质科学奖颁奖会在北京举行。

  依据《李四光地质科学奖章程》,李四光地质科学奖委员会九届二次会议决定,授予15人“李四光地质科学奖”。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梁金强位列其中。会议宣读了颁奖决定,并向15位获奖者颁发了证书。

  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梁金强,男,1967年7月出生,广东省茂名市人,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中共党员。1990年毕业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石油与天然气地质专业;2004年毕业于中国地质大学(北京),获能源地质工程专业硕士学位。1990年至今在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工作,现任天然气水合物工程技术中心总工程师。

  梁金强长期从事南海天然气水合物资源勘查研究工作。首次在我国南海调查发现天然气水合物存在的证据——似海底反射界面(BSR),取得了开拓性的调查成果;创新建立了天然气水合物资源综合评价方法和成矿预测技术,优选钻探目标,相继取得了南海北部神狐海域、珠江口盆地东部和西部海域天然气资源勘查的重大突破;创新建立了天然气水合物矿藏和储层评价方法,优选试采目标,为南海首次试采成功奠定了基础;创新提出了南海北部陆坡天然气水合物资源区带分布规律,建立南海渗漏型、扩散型和复合型水合物成因模式,揭示多类型天然气水合物系统成藏控制因素和成藏机制,发展丰富了天然气水合物成藏地质理论。

  出版专著5部,发表论文70余篇。获省部级一等奖2项、二等奖5项。入选自然资源部科技领军人才开发和培养计划,荣获中国地质调查局首批“李四光学者”(卓越地质人才)称号。

  据了解,李四光地质科学奖自1989年至今共评出获奖者253人,从获奖者中已诞生了33位两院院士,第七次李四光地质科学奖获奖者王启民荣获“人民楷模”国家荣誉称号。李四光地质科学奖是我国地质行业的最高荣誉,是激励地质科技人员不断创新,勇攀科学高峰的重要奖项,评奖活动在全社会产生了深远影响,对弘扬李四光精神,推动我国地质事业可持续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广州海洋局历年“李四光地质科学奖”获得者名单:王光宇 冯志强 金庆焕 姚伯初 黄永样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