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海洋综合调查技术方法成果鉴定会在广州召开

发布时间:2019-03-19

 

  3月7日上午,局技术方法所组织召开海洋综合调查技术方法成果鉴定会。来自中科院南海海洋地质研究所、广东省海洋地质调查院、华中农业大学、浙江大学等科研单位和高校的相关领域专家对此系列海洋调查技术方法进行了成果鉴定。局成果转化中心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专家组认为海洋地质调查形成的调查技术方法有效,成果突出,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海洋地质勘查技术方法所以海洋综合地质调查需求为导向,近年来研发了一系列新型的海洋地质调查设备,形成了具有特色的海洋地震调查、地质取样与钻探取样和综合地球物理调查技术方法,已成熟应用于海洋地质调查、油气及水合物资源勘查等多个领域,效果显著。 

  在海洋地震调查方面,形成了高分辨率准三维多道地震调查、长排列大容量震源准三维地震调查、垂直缆、海底地震仪等原始创新技术装备,在高分辨率二维多道地震调查技术、长排列大容量震源二维地震调查技术、多模式双船地震调查技术和高分辨率多源多缆三维地震调查技术多个方面实现了自主创新。在地质取样和钻探取样方面,形成了移动水下钻机、重力活塞保压取样及转移、可视抓斗取样、可视箱式取样、可视多管取样、孔隙水采样等原始创新技术装备,以及静力触探(CPT)、拖网取样、重力活塞取样、“海洋地质十号”钻探、深海浅钻等自主创新技术装备。在综合地球物理调查方面,形成了“海马”号深海遥控潜水器(ROV)、深海摄像、海洋可控源电磁勘探、海底潜标和海底地热流探测等原始创新技术装备,在海洋重磁测量、多波束测量、侧扫声呐测量、浅层剖面测量、单道地震测量、无人艇综合测量以及声学深拖等技术在多个方面具有自主创新性。 

  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工作,积极响应中国地质调查局对科技成果转化的号召,通过海洋综合调查技术方法成果鉴定,充分调动科研人员科技成果转化积极性,利用自主创新科技成果开展技术服务,增强自主研发和产业化能力,提升海洋综合探测能力,切实打好一场科技成果转化的“全民攻坚战”。

(代爽玲)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