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媒体关注:2018年自然资源科技创新团队风采展示之“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试采创新团队风采”

发布时间:2019-03-06
 
  2019年1月16日,中共自然资源部党组印发《关于激励科技创新人才的若干措施》(自然资党发〔2019〕2号),围绕充分用好现有人才、引进急需人才、加强人才梯队建设提出5方面20项措施,特别提出“要加大创新的宣传激励。加大创新团队和人才的宣传力度,自然资源报等媒体要以开设创新专栏等方式,加大对技术创新难点、研发过程中科研人员科学求索精神的宣传力度,展现科研团队和人员的创新业绩和贡献,提升科研人员创新成就感、荣誉感,激发献身自然资源事业的热情。”
  为落实部党组文件精神,在自然资源行业弘扬爱国奋斗、崇尚创新的时代主旋律,《中国自然资源报》在2019年3月4日第6、7整版专题报道了2018年自然资源部遴选(国土资源领域)产生的10个科技创新团队,其中包括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试采创新团队,重点介绍各创新团队基本概况、主要业绩、创新成果和贡献、团队建设与人才培养情况等,旨在弘扬各创新团队追求真理、勇攀高峰的科学精神,勇于创新、严谨求实的学术风气,团结一致、协同合作的团队精神,激发自然资源行业科技工作者弘扬践行爱国奋斗精神,在科技创新领域建功立业,为自然资源事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转载如下:


打开新能源之门

团队名称: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试采创新团队

依托单位:中国地质调查局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天然气水合物工程技术中心)

负责人:叶建良

2017年5月18日,我国向世界宣布,南海神狐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试采成功。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贺电,称赞为“中国人民勇攀世界科技高峰的又一标志性成就”。

为促进天然气水合物勘查开采产业化进程,天然气水合物试采科技创新团队依托中国地质调查局天然气水合物工程技术中心,形成集地质勘查、技术研发、环境评价、工程装备、钻探装备、综合研究、实验模拟等学科于一体的高层次创新性科技人才团队。团队以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为支撑,发挥拥有全国唯一的水合物实物资料样品库、配套项目资金雄厚等优势,开展积极广泛的国内外合作,创新成果显著。

创新团队坚决贯彻落实部局党组决策部署,坚持科技创新,团结协作、奋力拼搏,创新管理方式,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破解试采海域海况及地质地形条件复杂、工程施工难度大、缺乏专业工艺和装备、无成熟经验可循等关键技术难题,成功组织实施了我国首次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试采,创造了持续产气60天、累计采气超过30万立方米两项世界纪录,实现了资源量全球占比90%以上、开发难度最大的泥质粉砂型天然气水合物安全可控开采,推动我国天然气水合物勘查试采实现由“跟跑”到“领跑”的历史性跨越。

首次试采成功,获得理论技术创新成果主要包括:一是精细刻画储层参数,提出了水合物成藏系统理论;二是实施储层改造,有效改善储层渗透性,形成我国可燃冰试采特有储层改造工艺;三是以“小步慢走、缓慢降压”为原则,制定了不同储层参数,多种降压参考的模拟降压方案,有效指导试采降压;四是形成了先进可靠的防砂技术,保障产气通道状态良好;五是创新举升方式,延长测试和提高产量效果显著;六是摸索出行之有效的试采调压工艺;七是流动保障措施,防止二次水合物生成;八是创新软弱浅层建井工艺,实现未固结地层上安全生产等。试采成功后,创新团队积极推动将天然气水合物列为我国第173个矿种,形成一批创新成果。2017~2018年间,提交专利申请60多项,获专利授权13项,并紧紧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积极解决试采发掘的科学问题,促进水合物产业化进程。

团队负责人叶建良,博士,研究员,任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局长,中国地质调查局李四光学者(卓越地质人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并担任中国地调局海洋地质调查计划协调人、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资源试采工程首席科学家。获“2017年度海洋人物”、全国能源化学工会第三届“大国工匠”等荣誉。

2018年,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试采创新团队入选自然资源部高层次创新型科技人才培养工程培养计划。这个充满朝气与活力的高素质团队,重视人才培养,营造人才成长的良好环境。团队现有成员70余名,核心成员15名,其中,中国地调局工程首席及二级项目负责人9人。团队平均年龄35岁,博士、硕士以上学历占团队总人数90%, 12人获评为中国地调局各类地质人才,1人获中国地质学会青年地质科技“金锤奖”。团队获“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广东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等荣誉。

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试采成功只是万里长征迈出的关键一步,后续任务依然艰巨繁重。当前,天然气水合物科技创新团队围绕攻技术、提产量、降成本、上规模的方针正不断加快研发生产性技术,加强先导试验区建设,为实现天然气水合物产业化开发和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服务海洋强国战略做出不懈努力。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