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深水重磁勘探拖曳系统海上试验成功

发布时间:2018-12-07

 

  近期,中国地质调查局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通过其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深水油气近海底重磁高精度探测关键技术”,联合国内多家科研单位自主研发的深水重磁勘探拖曳系统——“探海谛听”,在顺利完成水槽试验和湖上试验后,搭载广州海洋局“海洋四号”科考船圆满完成了第一次功能性规范化的海上试验。 

  本次海试设备包括项目研发的定深拖体和探测拖体,其中探测拖体上安装了水下三分量磁力仪和水下捷联式重力仪。此外,还配备了船载海洋重力仪、海洋磁力仪、水下定位系统、地磁日变观测站、海流计、温盐深、声速计和多波束系统等辅助设备。海试点选址南海北部陆坡区500米和2000米水深海域,主要进行2.5-5节船速的功能性试验、往返重复性测量和交叉线测量,以及深水环境拖体适应能力考察,正常工作最大水深达2041米,共完成8条测线,长度约160公里,获得了一批宝贵的海试原始数据。

  目前,国内外在海洋水下全空间的重磁场理论及技术方法研究方面还处于空白阶段,也尚未开展水下动态重力及三分量磁力测量研究工作,“探海谛听”的成功研发将为我国深水油气资源调查提供新的理论与技术手段。

 (廖开训)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