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南海油气科普讲座走进中山大学

发布时间:2018-11-19

  

  近日,为更好的宣传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海洋油气勘探取得的成果,促进科普文化发展,“南海南部油气资源调查”二级项目与中山大学海洋科学学院联合举办“海洋大讲堂”活动,二级项目副负责人雷振宇博士代表项目组开展了一场题为“为什么说南海是中国的——主权历史与油气勘探”的科普讲座,把项目研究进展及国家热点问题带入课堂,吸引了中大海洋科学学院广大师生参加。 

  雷振宇为同学们介绍了南海的地理概况、油气富集情况及我国在南海南部面临的紧张局势,从法理和地质角度,通过“南海是我国最早发现和最早命名,是我国最早开发和最早经营的,是我国最早管辖和最早行使主权及“九段线”的地质含义”四个切入点,利用广州海洋局长期以来在南海积累的地质资料、项目取得的成果及法律历史证据,系统阐述了南海诸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固有领土,中国对南海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分析了我国在南海油气勘探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并就我国及周边国家在南海南部油气勘探进展、油气资源勘探方法、地震资料获得方式及资源评价技术等问题与广大师生开展了热烈的讨论,课堂气氛活跃,掌声不断。 

  目前我国对南海南部的油气勘探程度低,勘探工作任重而道远。本次科普讲座充分体现了广州海洋局油气勘探工作的公益性职能,不仅向广大师生科普了南海局势及油气勘探现状,提升了学生地质素养,激发同学们对油气勘探的兴趣,更为初入大学和有志于从事海洋油气勘探事业的“生力军”们指出努力方向。 

(李敏 雷振宇)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