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举办青年论坛

发布时间:2018-11-07

  

  11月5日,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团委在南岗科研基地举办青年论坛,40余名青年代表齐聚在一起,回顾改革开放40周年发展成就,学习优秀知识分子先进事迹,交流《探秘第三极》读书体会,为海洋地质事业转型发展建言献策。

  广州海洋局党委书记温宁参加论坛并指出,青年是海洋地质事业的希望,希望广大青年职工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认清当前海洋地质事业面临的新形势,学习优秀知识分子的爱国奋斗精神,继承和发扬“三光荣”传统,深入践行新时代地质工作者核心价值观,自觉担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

 

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学习先进典型事迹

  今年9月份以来,广州海洋局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此次论坛是青年集中学习活动之一。会上,作为黄大年教授的大学同学,温宁回忆了他与黄大年教授在大学期间的学习生活岁月以及工作中的交集,讲述了黄大年教授的爱国之情、强国之志和报国之行。作为刘光鼎院士的学生战略所陈洁教授级高工讲述了刘光鼎院士为国家海洋地质事业奋斗一生的历程。听完报告后,与会青年无一不为老一辈知识分子刘光鼎院士和新时代优秀知识分子黄大年教授为国奋斗的感人事迹和爱国情怀所动容。

 

继承“三光荣”传统,激励新青年

  7月份,《探秘第三极--青藏高原地质大调查纪事》正式出版,广州海洋局订购了一批书籍发放到基层单位并组织学习,把宣传学习《探秘第三极》作为弘扬“三光荣”传统和“青藏精神”的重要载体和素材。会上,青年代表分享了读书体会。曾参与青藏高原相关研究项目的刘峪菲,感慨将毕生事业奉献给青藏高原的地质学者们,用自己真实的故事平讲述着青藏高原地质研究成果及重大突破背后的艰难困苦和几代中国地质工作者的坚持不懈。青年熊量莉表示,被不畏艰辛,对地质事业无限热爱和执着追求的老一辈地质学家深深打动。

 

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回顾发展历程与成就

  今年正值改革开放40周年。会上,科技处负责人介绍了广州海洋局55年的发展历程。经过55年的发展,广州海洋局已发展成为业务种类齐全、调查手段完备、科技实力雄厚、人才队伍优化,能承担国家重大任务的海洋地质综合调查与研究机构,并取得了以“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试采成功”、“珠江口盆地钻获高产工业油流”、“为我国申请国际海底矿区提供地质基础支撑”和“成功研制‘海马’号深海遥控潜水器”等为代表的一系列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展示了改革开放以来所取得的进步和成就,激励着广大青年不忘初心,继承与发扬老一辈海洋地质工作者艰苦奋斗、开拓进取的精神,做新时代海洋地质工作者。

 

凝聚青年力量,畅谈海洋地质事业发展

  围绕“海洋地质工作更好地支撑服务自然资源管理”主,广州海洋局精心组织开展了大讨论、大调研、大实践。广大青年职工结合实际工作积极参与学习思考与讨论。会上,青年代表分别从海洋地质信息化数据化建设、抢占先机修订和制定行业标准、如何提升资料处理的软硬实力、提升海洋基础地质服务自然资源管理能力等方面作了汇报,积极为海洋地质事业转型发展建言献策,展示青年风采。局团委还就青年的思想状态、工作状态、身心状态及生活状态等“四态”调查状况进行了研讨,提出了加强青年工作对策。

(朱夏)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