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广州海洋局引进新一代深拖系统投入海上调查

发布时间:2018-08-14

 

  近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广州海洋局所属的“海洋地质十号”科考船在我国南海海域圆满完成合成孔径声呐深水拖曳系统的验收工作,并正式投入海上生产,获取到高分辨率海底微地形地貌声学图像及海底浅层剖面图资料。这是首次将合成孔径声呐测量技术成功应用于中深水海域调查项目,成为深水海域勘查的又一利器。
  该套合成孔径深拖系统(SAMSDT-6000型)集成了合成孔径侧扫声呐、多波束背散射数据填缝、浅地层剖面、黑匣子搜寻等主要功能模块及惯性导航单元、多普勒计程仪、超短基线信标、温盐深测量仪、高度计、声速剖面仪、压力传感器等辅助传感器,最大工作水深可达6000米,可同时采集侧扫声呐、浅地层剖面、温盐深等多源数据,实现海底微地形、微地貌和浅地层结构的高分辨率探测,满足重点海区海底的精细探测要求,为相关声学探测提供立体可视化的基础数据。
  与传统深拖系统相比,该系统的侧扫声呐采用了合成孔径技术,其海底扫描宽度为传统侧扫声呐的2.5倍以上,且量程远端分辨率高,同时系统集成了多波束背散射数据填缝功能模块,实现了海底声呐图像的实时完整呈现。对于相同测量要求的海区,该合成孔径深拖系统的数据采集效率为常规深拖系统的2.5倍以上,极大提高了广州海洋局深拖侧扫声呐的海上作业效率。
  此外,海试中通过对该系统集成的黑匣子搜寻功能进行模拟搜寻试验,实现了对海底模拟黑匣子精准定位,拓展了广州海洋局在深水拖曳声学测量技术的应用领域。

多波束、侧扫声呐、浅剖可视化采集及处理界面

合成孔径声呐叠加多波束背散射填缝数据,显示冷泉“亮斑”异常

合成孔径声呐对目标体探测定位

深海声学拖曳系统

(李勇航 薛俊辉)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