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广州海洋局科考平台共享首航暨广东海洋创新联盟海上首次联合科考启动

发布时间:2018-07-12

 

  7月11日上午,随着“海洋地质八号”科考船从东莞市东江口海洋地质专用码头启航,标志着中国地质调查局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共享科考平台行动首个航次正式启动,这也是广东海洋创新联盟的首次海上联合科学考察活动。此次活动由中国地质调查局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和广东省海洋与渔业厅共同主办,广东海洋创新联盟承办,“海洋地质八号”科考船具体实施。广东省海洋与渔业厅党组书记、厅长王中丙向“海洋地质八号”授旗,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局长叶建良宣布启航。中国国土资源报社社长陈国栋,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温宁、张光学、雷勇,广东省海洋与渔业厅何少青、高庆营、李萍等到码头为本航次科考送行。

  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党委书记温宁在致辞中表示,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秉承开放、共享的服务理念,发挥海洋地质调查优势,为人类认知和开发海洋,突破制约海洋探测能力的核心关键技术,进军海洋科学和技术制高点提供重要的科考平台支撑。本航次的实施,将进一步探讨创新联盟合作机制以及大型科考设备的共享模式,释放服务潜能,提高使用效率,服务海洋科学考察与研究需求,促进科技创新和重大成果的实现。

  王中丙指出,举行此次联合科考,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洋强国和科技创新战略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举措,是落实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全面建设海洋强省的实际行动,标志着广东海洋创新联盟实现共建共享、共享共赢迈出了关键一步。王中丙表示,要立足国家和全省重大发展战略,瞄准产业发展重点,找准创新方向,充分发挥海洋创新联盟的作用,加强海洋科技创新和联合攻关。通过协同、联盟式的方式,建立共享资源数据库,制定共享规范,建立规范统一、功能完善的专业化、网络化共享体系,促进各单位间畅通有序、经济合理地共享资源,为广东全面建设海洋强省提供重要科技支撑。

  广东海洋创新联盟成立于2017年9月,是我国海洋领域第一个省级层面海洋科技创新联盟,旨在推动成员单位间的深度合作、共建共享、共享共赢,支撑服务广东海洋经济强省国家海洋强国建设。为充分发挥联盟共建共享、协同创新作用,加快共享平台的建设,广东海洋创新联盟建立起了联盟共享机制,对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为广大海洋创新企业提供科研平台,通过深层次合作,协同联合攻关,从单向管理向纵横互动转变,共同研究海洋经济发展面临的共性问题和技术瓶颈,加快海洋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从而有力推动广东全面建设海洋强省。目前,已收集了23家成员单位的各类可共享资源150项,涉及软件平台、科考船、实验室、大型仪器设备、知识产权及其他科研资源。

  此次联合科考共有来自国家海洋局南海分局、中天启明石油公司、珠海云洲智能公司、广东邦鑫勘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惠尔凯博海洋工程有限公司、深圳市智慧海洋科技有限公司等9家联盟成员单位参加。航次作业海区为珠江口附近海域主要任务包括:一是开展联盟成员单位新技术及新设备的海试工作,其中包括三维激光扫描仪勘测、无人船水下地形地貌勘测,以及海洋旋转磁定位防碰绕障系统测试等;二是“海洋地质八号”实施地震作业海上试验;三是通过本次联合科考,探索广东海洋创新联盟共建与大型科考平台共享机制。科考期间,还将组织联盟参航单位开展多轮技术方法交流研讨,并现场观摩海洋地质八号船调查仪器装备作业,深入交流海洋地质调查工作及技术发展

  作为联盟发起单位之一,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率先实施了科考平台共享行动,面向国内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机构开放科考船及大型仪器设备等。本航次是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贯彻落实《国家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管理办法》要求,向政府管理部门、科研机构、企业开放共享科考平台、释放服务潜能具体行动,也是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贯彻落实中国地质调查局关于新时代地质工作支撑服务自然资源管理大调研活动要求,围绕海洋地质工作支撑服务自然资源管理的一项探索性工作,对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发挥海洋地质调查优势,促进科技创新和重大成果实现、推广新技术新方法应用、更好地融入及服务地方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承担本航次科考的“海洋地质八号”船于2017年12月入列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是我国自主设计建造具有三维地震测量功能的全新一代综合物探调查船。该船装备有6缆和双震源6排(可扩展为8排)气枪阵列,配备有综合导航定位系统、多道地震采集及处理解释系统单波束水深测量系统等,具备在全球海域进行三维地震勘探、重力测量和磁力测量等调查作业能力。船总长88米,型宽20.4米,型深8米总吨位6918吨最大航速15节,续航16000海里自持力可达60天

(陈惠玲 薛俊辉)

首航活动现场

授旗

科考队员登船

解缆起航

为科考队员送行

“海洋地质八号”起航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