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叶建良获评“大国工匠”荣誉称号

发布时间:2018-07-05

 

  近日,中国能源化学地质工会公布了“大国工匠—能源化学地质篇”(第三季)评选结果,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局长叶建良等50位来自能源化学地质系统的同志被授予“大国工匠—能源化学地质篇”荣誉称号。叶建良局长的入选,对于充分发挥先进模范人物的示范引领作用,大力宣传践行新时代地质工作者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增强全体干部职工的战斗力、凝聚力和创造力,推动广州海洋局建成世界一流海洋地质调查研究机构具有重要意义。

 

  “大国工匠—能源化学地质篇”先进模范人物叶建良事迹:

  叶建良,男,1964年出生,中共党员,博士,现任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副总工程师、中国地质调查局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局长。作为中国地质调查局海洋地质调查计划协调人和天然气水合物试采现场指挥部指挥长,2017年叶建良带领水合物试采团队圆满完成我国首次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试采任务,创造了产气时长和产气总量的世界纪录,实现了天然气水合物勘查开发理论、技术、工程和装备的自主创新。

天然气水合物俗称可燃冰,是资源量丰富的高效清洁能源,是未来全球能源发展的战略制高点。天然气水合物的试开采是一项世界性难题。叶建良同志是国内最早研究可燃冰的学者之一,曾组织我国陆域冻土区可燃冰的勘查试采工作。2016年作为指挥长组织实施我国首次海域可燃冰试采。他带领试采团队大胆创新,提出优化创新试采工艺,实施储层改造,成功从水深1266米海底以下200余米的天然气水合物矿藏开采出天然气,中共中央国务院专门发来贺电,盛誉为中国人民勇攀世界科技高峰的又一标志性成果。2017年11月16日,经国务院批准,天然气水合物成为我国173个矿种。

(薛俊辉)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