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走向深海大洋1:“海洋六号”起航执行2018年深海地质调查及大洋科学考察任务

发布时间:2018-06-27

 

  2018年6月27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所属的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海洋六号从东莞市东江口海洋地质专用码头起航,执行中国地质调查局深海地质调查6航次和中国大洋第51航次两项科学考察任务。

  中国地质调查局、中国大洋协会等负责人到码头为“海洋六号”送行,并登船检查备航情况,听取有关工作汇报。

  中国地质调查局副总经济师、装备部主任骆庆君致辞,并发布“海洋六号”船启航令。他指出,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坚持陆海统筹,加快建设海洋强国。”开展深海大洋科考,是加快建设海洋强国的一项重科学活动,对推进深海高新技术发展,以及人类和平利用海洋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大洋协会办公室副主任李波在致辞中指出此次大洋科考,肩负新使命,开启新征程,是“蛟龙探海”工程的具体落实,对维护我国在国际海底资源权益将起到重要作用。

  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副总工程师、航次总首席何高文介绍,航次分4个航段,预计120,调查工区为西太平洋我国富钴结壳勘探合同区等。航次主要任务有五项:一是西太平洋执行深海地质调查航次,在前期工作基础上继续开展多波束测、浅地层剖面测量等地球物理调查和地质取样调查进一步了解西太平洋目标区域地质特征是在富钴结壳合同区开展一般勘探阶段资源调查,获得部分区块控制资源量和重点区块探明资源量完成第一次区域放弃工作提供基础资料;三是开展富钴结壳规模取样装置海上试验,验证采样设备性能,为采矿设备研发奠定基础;四是开放共享科考平台科研搭载任务,利用“海马”号深海遥控潜水器(ROV)等开展沉积物、海底生物海水取样工作;五是开展海洋环境调查,为西太平洋微塑料分布特征等海洋环境热点问题研究提供数据支撑

  “海洋六号”船本航次计划开展多波束测量、浅地层剖面测量等地球物理调查6万千米,声学深拖70千米,海底摄像120千米,深海浅钻82个以及ROV观测与取样、海洋微塑料调查、富钴结壳规模取样和其他地质取样等相关工作

  其中,深海地质调查第6航次由中国地质调查局组织中国大洋第51航次由中国大洋协会组织是“蛟龙探海”工程深海富钴结壳资源勘查计划的具体落实

  本次远洋科考由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实施。航次实行临时党委领导下的首席科学家负责制,总首席科学家由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副总工程师、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何高文担任,甲类一等船船长管鹏任“海洋六号”船船长。此外,有来自中国五矿集团长沙矿山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第一海洋研究所、海洋信息中心、海洋环境监测中心、海洋技术中心,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东海研究站北京探矿工程研究所浙江大学、中山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北京联合声信海洋技术有限公司14家单位的115名科考队员参加,中国自然资源对航次科考工作及成果进行随航报道。

  自1986年以来,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在太平洋海域已先后开展了多金属结核、富钴结壳、稀土等资源调查与研究,累计实施了22次深海地质调查及大洋科学考察,并完成2次南极科学考察任务。本航次是“海洋六号”入列以来连续第8年执行深海大洋科考任务。

  中国自然资源报、中国矿业报、南方日报、广州日报羊城晚报、南方都市报、广东广播电视台广播新闻中心等媒体记者对“海洋六号”科考起航进行报道。

(薛俊辉)

中国地质调查局、中国大洋协会、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等领导出席“海洋六号”船起航活动

中国地质调查局、中国大洋协会等单位领导与科考队员合影留念

海洋六号”船旗帜飘扬

“海洋六号”船驶离海洋地质专用码头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