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自然资源手机报:广海局首次开放科考平台推出7艘“共享科考船”

发布时间:2018-06-12
2018年6月9日
2018-06-09自然资源手机报

今日导读

 

>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活动在舟山举行

>广海局首次开放科考平台推出7艘“共享科考船”

>商务部:落实用地等政策引导外资投向中西部

>吉林提前完成农垦国有土地使用权确权登记颁证

>北京七成已腾退老旧厂房仍存开发再利用难题

>关注:安徽蚌埠不动产登记窗口整改调查

 

上证指数:3067.15(-1.36%)    

深证指数:10205.52 (-1.05%)

黄金价格:267.63/克(最新价)

布伦特原油价格:77.32美元/桶(+0.02%


 

庆祝改革开放40征稿启事

 

由中国国土资源报社组织、面向全国自然资源系统的“庆祝改革开放40年大型主题征稿活动”即日起正式启动。征稿主要内容为:改革开放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自然资源管理领域各方面取得的成果和经验,自然资源管理工作对国民经济的积极贡献,自然资源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对行业管理改革的所见所闻等。

征稿不限体裁:理论文章、历史回忆、亲历故事、纪实图片、话题关注等均可;本报理论版、地勘版和副刊版,将分别开设《改革开放40年》《我与改革开放》《身边的变化》《一座城市的地质印记》等栏目;投稿请发至:61951052@qq.com,并注明“改革开放40年征稿”,同时标清作者姓名、工作单位、联系地址、电话等,截止日期为930日。


温馨提示

 

518日起中国国土资源手机报更名为中国自然资源手机报”,并从彩信平台转移到微信平台。在收到中国自然资源手机报字样的微信企业号邀请通知后,请您用本人微信扫描专门的二维码进行关注(可先将彩信中的二维码图片保存至手机,然后在微信中向自己发送该图片,并长按该图识别),即可每天在微信中接收中国自然资源手机报;或下载企业微信APP接收全新的中国自然资源手机报。如有疑问请致电:010-66557910 张工 

 

廉政警句

 

务实为民,一颗公心昭日月;

清廉执政,千秋正气写乾坤。

 

 

地灾预警

 

20186820时至920时,云南北部局部、广东中东部发生地质灾害的可能性较大(黄色预警)。

 

要闻纵览

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活动在舟山举行

----------------

68日,2018年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第十届中国海洋文化节主场活动开幕式在浙江省舟山市举行。主场活动由自然资源部和浙江省政府共同主办,主题为“奋进新时代、扬帆新海洋”。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罗富和出席开幕式。开幕式上,白岩松和苗苗担任“海洋公益形象大使”,安娜·保拉·维托里诺入选“国际海洋使者”,李少霞、沈家门小学海洋教育科研团队、高正捍、“碧海行动”打捞团队、向炜、港珠澳大桥岛隧道工程预报保障团队、薛济萍、叶建良、李清平、胡震、俞建成当选2017年度海洋人物。

 

广海局首次开放科考平台推出7艘“共享科考船”

----------------

近日,中国地质调查局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发布公告,将面向国内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机构开放科考船舶、大型仪器设备等,广泛征集海洋科考航次搭载需求。这是我国首次大规模实施大型海洋基础设施和重点科研仪器的开放共享。据悉,此次开放的共享搭载海域主要集中在南海北部和西太平洋海域。开放的科考船包括“海洋地质八号”“海洋地质十号”“海洋六号”等7艘科学调查船以及船载装备,室内测试、处理等大型仪器设备及软件。

 

“高分六号”卫星相机已陆续传回高清照片

----------------

新华社长春68日电,自62日“高分六号”卫星成功发射升空后,中国遥感卫星地面站密云站已陆续接收到“高分六号”卫星首轨载荷成像数据。经专家判别,图像层次丰富、质量良好。这标志着“高分六号”卫星相机载荷已具备进一步获取业务图像数据的能力。

 

5月末铁矿石价格指数环比下降市场供大于求

----------------

《经济日报》68日报道,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5月末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为236.59点,环比下降2.63点,降幅为1.10%。业内人士认为,受环保督察影响,铁矿石市场需求预期有所下降,港口库存小幅回升;由于市场仍供大于求,后期铁矿石价格总体相对平稳,预计将呈小幅波动走势。

 

部油气中心国土资源报社开展联学共建活动

----------------

68日,在自然资源部油气中心与中国国土资源报社开展的主题联学活动中,部直属机关纪委副书记王彩玲,从严峻性和复杂性上分析了反腐败斗争形势,并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方面分享了她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理解,引发了党员干部的深入思考。



舆情速递

 

北京七成已腾退老旧厂房仍存开发再利用难题

----------------

《人民日报》68日报道,北京市近年来给老旧厂房注入文化基因,植入创业梦想,郎园、“77文创”等各类文创园纷纷落地。目前,该市总计腾退出约2500万平方米老旧厂房,已经转型利用的老旧厂房占地601万平方米,另有138万平方米正在转型改造。但从目前实践来看,老旧厂房在保护利用开发过程中存在一些深层次问题,包括现有政策以方向性为主,细则条款少,还未形成系统的政策体系;虽有土地可划拨、协议出让的政策条款,但涉及资金量大,实施较为困难;用地性质不能改变,导致项目立项、消防审批、施工许可、工商注册等以土地为前置的各项审批难以顺利进行。

 

部委动态

 

商务部:落实用地等政策引导外资投向中西部

----------------

《经济日报》68日报道,对于如何引导外资更多地投向中西部地区,商务部7日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表示,将主要从四个方面开展工作,包括支持中西部地区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的成功经验;在税收、用地、信贷等方面落实有关优惠政策等。

 

 

地方动态

 

吉林提前完成农垦国有土地使用权确权登记颁证

----------------

记者近日获悉,截至5月中旬,吉林省已完成农垦国有土地使用权确权登记发证324.9万亩,占未发证面积90.2%,提前完成确权登记发证任务。为确保完成农垦国有土地使用权登记发证任务,吉林省国土资源厅采取多项措施。一是注重顶层设计;二是强化业务培训;三是建立报告制度;四是做好督导指导;五是落实补助经费;六是做好争议调处。

 

黑龙江将借“三调”推进自然资源数字化

----------------

529日,黑龙江省国土资源厅、省林业厅、省水利厅、省森工总局、省畜牧局、省测绘地理信息局等相关部门的负责人和专家齐聚省土地调查办,座谈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工作。大家一致认为,各部门要通力协作,发挥各自优势,在圆满完成“三调”任务的同时,充分开发利用“三调”的数据成果和各相关单位已有的调查成果及信息平台,做好全省自然资源数字化这篇大文章,打造“数字龙江自然资源篇”。

 

云南全面排查自然保护区突出环境问题

----------------

日前,云南省委督查室、省政府督查室、省环保厅、省国土资源厅等9部门联合印发《云南省“绿盾2018”自然保护区监督检查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提出,将全面排查全省21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38个省级自然保护区和所有州县级自然保护区存在的违规开发等突出环境问题。

 

湖南省政府约谈违法用地突出三区负责人

----------------

61日,湖南省政府召开全省2018年土地卫片执法监督检查警示约谈会。湘潭市岳塘区(包括湘潭高新区、昭山示范区)、衡阳市石鼓区、郴州市苏仙区(包括郴州高新区)3个市县区人民政府(含园区管委会)主要负责人因违法用地突出被省政府约谈。会议强调,被约谈地区要在2个月内对本地区的用地情况全面自查,逐条逐项制定整改措施,依法从严查处,消除违法状态,确保整改到位。

 

今日关注

 

 

安徽蚌埠不动产登记窗口整改调查

----------------

525日,安徽省部分媒体报道了蚌埠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窗口存在的群众凌晨排长队、服务意识不强等问题,引起社会关注。问题曝光后,安徽省国土资源厅、蚌埠市高度重视。安徽厅及时安排不动产登记局相关负责人前往蚌埠市了解情况、督促整改,并于528日凌晨前往蚌埠登记中心窗口查看群众排队情况和整改效果。同时,安徽厅党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责成蚌埠市立即整改,要求不动产登记局对全省“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流程进行指导规范。蚌埠市国土资源局、不动产登记中心也在第一时间研究问题,采取公开承诺办结时间、增设服务窗口、提供延时服务等系列整改措施,回应群众诉求和社会关切。目前,这里的窗口整改得如何,群众是否满意?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敬请关注69日《中国自然资源报》1版报道《办证不闹心  群众放宽心》。

 

 

养身怡心

 

夏季:福自中来 

----------------

夏季是阳气最盛的季节,气候炎热而生机旺盛。苦味食品中所含有的生物碱具有消暑清热、促进血液循环、舒张血管等药理作用。热天适当吃些苦味食品,不仅能清心除烦、醒脑提神,且可增进食欲、健脾利胃,如苦瓜、苦菜等。此外,茶叶、咖啡等苦味食品亦可酌情选用。应注意的是,食用苦味食品不宜过量,否则可能引起恶心、呕吐等症状。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