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天然气水合物试采团队入选“广东青年五四奖章”候选集体公示名单

发布时间:2018-04-18

 

  4月17日,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广东省青年联合会公布第二十届“广东青年五四奖章”候选人选公示名单,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天然气水合物试采团队作为“广东青年五四奖章”候选集体名列其中。“广东青年五四奖章”是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和广东省青年联合会联合设立的授予广东省优秀青年个人及先进青年集体的最高荣誉。

  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试采成功,实现了我国天然气水合物开发的历史性突破。请进入“广东青年五四奖章官方网站”,搜索集体奖项编号:16257,请为广州海洋局天然气水合物试采团队点赞!

  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天然气水合物试采团队成立于2016年5月,团队核心成员43名,青年占比79%,是一支集地质勘查、技术研发、环境评价、工程装备、实验模拟等学科于一体的天然气水合物开发队伍。成立一年多来,团队以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资源试采工程为载体,聚焦制约天然气水合物安全可控开发的关键性环节,开展针对性科学研究,取得多项技术突破并在天然气水合物试采中成功应用,支撑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试采获得成功。

  该团队作为我国首次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试采的先锋团队,自成立以来,不断进步、不断创新、不断超越,在没有成功经验可循、没有专用设备材料的情况下,攻坚克难、摸索前行。一是始终坚持科技引领、创新驱动,打破国外技术封锁,建立了适合我国海域特点的勘查试采理论技术和装备体系;二是不断优化试采团队管理方式,加强人才队伍、创新团队和科技平台建设,集智攻关,一举掌握了勘查试采核心科技。成功创造了持续产气60天、产气总量30.9万立方米2项世界纪录,实现了理论、技术、工程、装备的自主创新和历史性突破!党中央、国务院发来贺电,对试采成果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试采成功后,团队积极谋划推动天然气水合物勘探开发产业化。一是全力配合水合物新矿种申报工作,最终通过专家论证,国务院批准将天然气水合物列为我国第173个矿种,为加快天然气水合物资源开发进程,促进成果转化应用奠定了坚实基础;二是大力推进天然气水合物勘查试采先导试验区建设,统筹部署先导试验区的勘查试采工作,为推动省、部、企合作,促进天然气水合物产业化进程发挥了重要的支撑作用。

  我国首次海域水合物试采成功先后入选了由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主办的两院院士评选“2017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中国地质调查局、中国地质科学院2017年度地质科技十大进展,中国地质学会2017年度十大地质科技进展,2017年中国十大海洋科技进展,中国矿业十大新闻等。

“广东青年五四奖章官方网站”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