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我国首次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试采成功入选2017年度十大地质科技进展

来源:地调局广州海洋局 发布时间:2018-03-09

  

  近日,中国地质学会组织的2017 年度“十大地质科技进展、十大地质找矿成果”评选结果揭晓。由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主导、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组织实施的我国首次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试采成功入选年度十大地质科技进展。  

  2017年,来自50多家单位的800多人组建的天然气水合物试采团队,在世界上首次实现了资源量全球占比90%以上、开发难度最大的泥质粉砂型天然气水合物安全可控开采,创造了持续产气60天、产气总量30.9万立方米两项世界纪录,中共中央、国务院发来贺电表彰。本次试采是在没有成功经验可循、没有专用技术装备的情况下,奋发拼搏、勇于创新,用坚定信念、不懈奋斗取得的重大成果。实现了海域天然气水合物勘查开发理论、技术、工程、装备的多项自主创新。标志着我国深海进入、深海探测、深海开发等领域掌握的关键技术,是中国人民勇攀世界科技高峰的又一标志性成就。 

  中国地质学会年度“十大地质科技进展”和“十大地质找矿成果”评选活动自 2007 年开始,旨在鼓励和表彰为国民经济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杰出地质科技人才,扩大地勘行业在社会上的影响力。自2014至今,广州海洋局系列科技成果已连续4年入选“十大地质科技进展”。 

(王静丽)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