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叶建良入选2017年度海洋人物候选人

发布时间:2018-03-01

  

  由中国网、中国海洋报社联合主办的“2017年度海洋人物”评选活动网络投票开始了! 

  经国土资源部办公厅推荐,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局长、我国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试采团队带头人叶建良入选2017年度海洋人物候选人。

  

  (1)带队攻克深海试采难题。天然气水合物试采是世界性难题。作为试采现场指挥部指挥长,叶建良全力以赴,驻守试采平台,带领中国试采团队破解了没有成功经验可循、储层开采难度最大、没有专用设备材料等困难,组织建立天然气水合物开采理论,创新研发了试采关键技术和装备体系,成功从水深1266米海底以下天然气水合物矿藏开采出天然气,连续产气60天,产气总量超30万方,取得了持续产气时间最长、产气总量最大、气流稳定、环境安全等多项重大突破性成果,创造了产气时长和总量的世界纪录,实现我国天然气水合物试采由“跟跑”到“领跑”的历史性跨越。中共中央国务院贺电赞誉为“中国人民勇攀世界科技高峰的又一标志性成就。” 

  (2)积极推进试采产业化进程。为加快天然气水合物勘查产业化进程,持续保持中国试采技术领先水平,全力推动天然气水合物成为我国第173个矿种,推进水合物先导试验区建设,加速试采技术成果转化和推广应用。 

  (3)带动培育创新人才团队。组织国家天然气水合物创新平台培育基地建设,通过国土资源部组织的评估;建立了一支由青年技术骨干为主专业的天然气水合物试采团队,9人入选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人才计划;1人获得中国地质学会青年地质科技奖—金锤奖。 

  作为天然气水合物试采工程现场指挥部指挥长,在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叶建良围绕“日产万方、持续一周”目标,狠抓落实,强力推进,为我国首次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试采成功做出了杰出贡献。 

  迎难而上,攻克深海试采难题。天然气水合物具有巨大的经济价值,世界各国都将其视为石油天然气的理想替代能源。但对于人类而言,这种清洁绿色能源却因开采难度极大,以至于它在海域被发现至今的几十年间,开采工作一直没有巨大进展。我国于2017年取得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试采成功,是我国首次,也是世界上首次成功实现资源量占全球90%以上,开采难度最大的泥质粉砂型天然气水合物安全可控开采。这种储层类型也是我国主要的储集类型,具有特低孔隙度、特低渗透率等特点,同时深水区浅部地层松软易垮塌,易发生井漏,钻探风险极高,开采难度极大。叶建良指挥长克服困难,顶住压力,组建学科全面,坚强有力的试采团队,先后组织开展了优选水合物试采井位、确定试采方案、锁定钻井平台“蓝鲸1号”、建立水合物试采全流程等一系列工作,解决多项关键问题,为实施水合物试采做好充分准备。 

  坚守一线,靠前指挥,及时把控试采关键。为加速我国天然气水合物勘查开发进程,2016年,中国地质调查局明确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作为试采工程项目承担单位,并成立试采现场指挥部,部署2017年实施天然气水合物试采工程。叶建良担任试采指挥部指挥长,他组建并带领试采团队创新攻关,研发了试采关键技术和装备体系,全身心投入试采工作。2017年3月试采平台抵达南海神狐工区,叶建良即坚守平台一线,强力推进,他身先士卒,每晚亲自召集技术研讨,对关键环节反复推演,直至深夜。尤其是在钻进试采储层的关键几天,他常常是深夜回到宿舍休息两三个小时,凌晨五点又准时赶到指挥部现场,仔细询问夜间生产动态,确保试采点火顺利成功。 

  精心部署,迎战台风,确保试采安全。试采点火期间,位于南海神狐海域的试采平台遭遇2号台风“苗柏”的正面袭击。为确保平台人员设备安全,保障试采后续工作持续进行,叶建良指挥长与平台各部门充分沟通,对台风影响和避台措施进行综合评估后,认为可以做到不移动平台,不停气关火。他们提前部署好安全措施,督促试采各部门固定好仪器,台风期间暂停一切室外工作,全体人员值守岗位,发现问题及时处理。由于精心部署、准确判断,试采平台以良好的抗风性能通过台风考验,未造成任何人员及设备安全问题,从而为我国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试采实现持续采气60天的世界纪录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对党忠诚,甘于奉献,笑对疾苦。从北京调任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局长后,叶建良全身心扑在试采工作上,要么常驻广州组织试采方案设计、论证,要么奔波各地调研相关技术、装备,能回到北京家中陪伴亲人的时间少之又少。试采工作的关键时刻,正是他女儿高考关键阶段,不能像其他父母一般陪伴其左右鼓励指导,叶建良内心的焦急与愧疚可想而知。试采进入最关键的阶段,他一直坚守在试采平台,海上极度潮湿的环境使得他的风湿病症时常复发,在海上室外四十度高温的情况下,仍需穿着秋裤保暖,以缓解膝盖疼痛。有一次风湿病复发,疼痛难忍,随身携带的止疼药也已用完,又暂时没有办法回到陆地治疗,叶建良只能在同事搀扶下一瘸一拐地去平台医务室拔罐治疗,以暂时止住疼痛,如此连续3天。但即便如此,叶建良在大家面前依然泰然处之,毫不在意,谈笑风生,以对党忠诚,为国奉献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全力指挥着试采工程稳步前进! 

  凝心聚力,成就伟业。在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的带领下,叶建良带领着中国试采团队不懈努力,创新开拓,弯道超车,终于成功从中国南海神狐海域水深1266米海底以下203-277米的天然气水合物矿藏开采出天然气,连续产气2个月,总产气量达30.9万立方米,超额完成预定目标,实现了我国乃至世界首次成功对开发难度最大的泥质粉砂型天然气水合物的安全可控开采,为实现天然气水合物这一新能源的商业化开发利用提供了技术储备,积累了宝贵经验,打破了我国在能源勘查开发领域长期“跟跑”的局面,为实现中国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试采成功、推进产业化进程这一光荣而伟大的事业做出了卓越贡献。 

(来源于中国网)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