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叶建良:以“八问”工作方法推进安全生产工作

发布时间:2017-10-20

 

  10月13日,中国地质调查局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召开2017年安全生产委员会扩大会议。 

  会上,广州海洋局局长、安委会主任叶建良根据地调局党组书记、局长在论述廉政建设时创造性提出的“八问”工作方法,结合广州海洋局安全工作实际,提出要以“八问”的工作方法推进安全生产工作。一问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制是否真正落实?二问安全生产工作要求是否明确?三问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是否有效开展?四问安全生产制度建设是否健全?五问安全生产检查和隐患排查是否得力?六问安全生产隐患整改是否彻底?七问安全生产事故查处是否到位?八问安全生产是否做到心中有数?  

  叶建良强调,安全生产事关重大,全体干部职工要高度重视。一要进一步提高安全意识,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和国土资源部、地调局党组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要求。二要严格遵守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标准要求,充分认识到违反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严重后果。三要针对广州海洋局安全工作的复杂性、特殊性,牢牢把握船舶安全重点,将船舶安全工作放在首位。四要清醒认识到安全生产事关国家和谐、稳定、发展大局,更关乎每一位职工的核心利益。  

  叶建良指出,近期全局开展的安全生产工作,特别是HSE体系建设试点单位开展的大量隐患整改和制度标准制定工作,取得了很大的进展和成效。下一步,广州海洋局要以推进HSE管理体系为契机,重点抓好三件事:一要进一步明确责任落实,强化责任目标考核。二要全面做好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并对发生的事故(事件)进行大数据分析,有针对性的制定预防措施。三要抓好安全生产基础性工作,完善各种安全生产的规范、标准、规程并遵照执行。 

  叶建良强调,安全生产工作永远在路上,务必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建立长效机制。他表示,希望在全局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力争用一到两年的时间,通过推动HSE管理体系建设,使全局安全生产面貌发生根本性转变。  

  会议还通报了广州海洋局近期的安全生产工作、HSE体系建设等情况。会议由副局长张光学主持,副局长雷勇出席会议。机关处室及基层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员、调查船技术负责、船长、轮机长等参加会议。 

(李琦  朱夏)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