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大洋41B航次第三航段完成作业靠港补给

发布时间:2017-10-20

 

  当地时间10月18 日上午11时,中国地质调查局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海洋六号”科考船在风雨中安全靠泊关岛补给,顺利完成大洋41B航次第三航段任务。至此,大洋41B航次所有任务圆满完成。 

  据本航段首席科学家姚会强介绍,本航段“海洋六号”利用深海摄像系统、“海马”号深海遥控机器人(ROV)及1.5米深海钻机和6米深海钻机以及多波束回波勘探技术,查明了我国富钴结壳矿区11个区块,面积约为220平方公里的富钴结壳资源空间分布特征、厚度特征,为获得控制的资源量和区域放弃提供了坚实的技术支撑。本航段创造了我国第一个ROV搭载钻机作业、第一个富钴结壳厚度在线声学原位探测记录,开创了我国在海山区富钴结壳调查领域的新时代,使我国在该领域的技术水平迈入了国际先进行列。 

  在深海环境调查方面,本航段利用ROV、全水柱CTD测量及采水、生物拖网、箱式取样、多管取样等多种手段,获取了大量生物样本及年度环境本底要素数据,基本掌握了维嘉平顶海山山顶区域巨型底栖生物分布特征,为评估矿区及邻近区域环境基线及其变化、生物多样性评估提供了数据支撑。利用2016年布放的三套锚系以及今年布放1套锚系,搭建了维嘉平顶海山群全方位长周期立体环境监测体系,为评估海山区域流场结构、物质通量奠定了基础。 

  此外,本航段还首次承担对墨西哥、加纳、肯尼亚的三位青年科学家的海上勘探培训工作,履行了富钴结壳勘探合同国际义务,是我国负责任大国形象的体现。 

据了解,大洋41B航次任务目前已全部完成。“海洋六号”在关岛完成补给后,将启动2017年深海地质航次工作,最终于2018年2月底,也就是春节之后返回祖国。 

(中国国土资源报特派记者:徐峙)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