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海马”号创造我国深海作业多项纪录

发布时间:2017-10-16

 

  近日,我国自主研制的4500米级作业型深海遥控机器人(ROV)“海马”号在西太平洋富钴结壳矿区的6次下潜作业中大显身手,取得了包括海底微地形、结壳类型、原位结壳厚度、水文动力学和生物多样性等多领域探查的丰硕成果,累计获取结壳样品336公斤,并创造了中国第一个ROV搭载钻机作业,第一个富钴结壳厚度在线声学原位探测等多项新纪录。 

  据首席科学家姚会强介绍,本航段“海马”号在维嘉海山结壳矿区的6个重要目标点进行了下潜作业,海底作业时长累计超过20小时,最大下潜深度1994米,共拍摄了1145分钟的有效海底高清视频。这次“海马”号肩负海底地形,结壳类型、厚度和分布特征,沉积物分布、海底水文和海底生态环境调查等多方面使命。为此,“海马”号团队为执行本次调查任务进行了充分的准备,“海马”号搭载了结壳矿层声学测厚仪、强力取样爪及ROV钻机等多种针对性作业设备。结果证明这些新搭载设备非常有效,不仅获取了可喜的样品总量,而且创造了单潜次采集样品过百公斤,最大单体样品62公斤等纪录,再一次体现了国产遥控潜水器“海马”号的作业能力和功能拓展方面的特长。“海马”号抓取的这些结壳样品具有精确的位置信息和原位环境参数,是成矿机制、成矿过程和成矿规律研究所必须。 

  “海马”号首次搭载了自主研制的ROV钻机,在3个站位成功打穿了结壳矿层,这是我国深海ROV作业中首次搭载钻机并获得成功。钻取的岩芯样品揭示了探查站位点富钴结壳的真实厚度,“海马”号搭载的另一套国产高科技设备——富钴结壳厚度原位声学在线探测仪提供了宝贵的比对数据,证明了海底结壳厚度声学实测数据的精准有效。“海马”号搭载的这套声学测厚设备是我国今年最新研发成功的科研成果,该设备通过聚焦高频声波实现对基底浅表层的精细探测,垂向分辨率达到毫米级,能够在线识别富钴结壳的厚度,处于国际先进水平。该高新技术手段的应用成功,是“海马”号搭载平台具有灵活的设备扩展接口和“海马”团队具有过硬的深海潜水器运作技术能力的又一次证明。 

  此外,本航段还使用“海马”号开展了水文动力学和生物多样性调查,进行了5次全水层CTD剖面测量和6次海底流场实地测量,为海山流场结构特征、高频混合作用以及底流对结壳小尺度分布控制作用的研究提供了实测数据;“海马”号还获取了大量形态完整的巨型底栖动物样品,包括海绵、海蛇尾、海百合和珊瑚等,以及底层鱼类合鳃鳗,为进一步研究海山生物多样性提供了宝贵的生物标本。 

  本次“海马”号在维嘉平顶海山富钴结壳矿区的调查应用,发挥了深海遥控潜水器精确、精准、精细的功能特长,取得了多任务、多手段、多学科的丰硕效果,开创了我国在海山区富钴结壳调查领域的新时代,使我国在该领域的技术水平迈入了国际先进行列。 

  

  背景材料:“海马”号是中国地质调查局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牵头承担的国家“863”计划海洋技术领域“4500米级深海作业系统”重点项目的科研成果,是迄今为止我国自主研制的工作水深最深、系统规模最大、国产化率最高的深海无人遥控潜水器系统,已成功应用于水合物资源和大洋矿产资源调查,成为我国深海探测的重要装备。其母船是中国地质调查局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所属的“海洋六号”船。 

(中国国土资源报特派记者徐峙 )

“海马” 号下潜

“海马”号采集的结壳岩心

“海马”号回收

采集生物样本

出水瞬间

“海马”号操作室

齐心协力

作业前的检查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