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广州海洋局与广东省海洋与渔业厅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发布时间:2017-07-25

 

  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 助力广东海洋强省建设 

  721日上午,在广东海洋科技创新工作座谈会上,中国地质调查局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与广东省海洋与渔业厅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将利用政策优势和专业技术优势,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助力广东海洋经济发展。 

  根据协议,双方将围绕扎实推进广东海洋经济强省建设的目标,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开展多方面、多领域和多形式的交流合作。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将充分发挥在天然气水合物调查与试开发、深水油气勘探、以及海洋环境地质与工程地质调查研究领域专业技术优势,助力广东海洋综合开发试验区建设;加快广东选划海域海砂勘探项目工作进度;并依托长期开展海洋矿产资源、基础地质、环境与工程地质调查积累的成果和数据,建立数据与信息共享平台,为海洋开发利用与生态环境保护提供技术保障与服务支撑。 

  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局长叶建良出席签字仪式。他表示,服务和支持广东经济社会的发展,是广州海洋局重要的职责。此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是支撑服务和发展的机遇,广州海洋局将发挥优势力量,加大对广东海洋工作的支撑和服务力度,为广东省海洋经济建设做好支撑和服务工作。 

  广东海洋与渔业厅党组书记王中丙表示,要务实开展海洋科技创新合作,通过建立常态化合作机制,打造广东省海洋科技创新联盟,在信息化方面互联互通,形成广东海洋大数据,通过人员互派、项目合作不断提升海洋科技创新水平,共同提升广东海洋科技力量,为广东海洋经济强省贡献力量。 

  座谈会上,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副局长秦绪文介绍了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历史与发展,重点介绍了海洋地质调查优势和天然气水合物勘查及试采成果。 

  座谈会邀请了中央驻粤、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中央驻粤涉海涉渔科研单位、院校专家和学者,共同探讨如何通过全面提高广东省海洋科技创新能力和发展水平。与会专家和代表围绕深化省部科技合作、可燃冰、地质调查、种业、防灾减灾、湾区经济、海洋环境监测等主题进行了深入讨论交流。 

  据了解,上世纪70年代,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在南海发现并圈定了珠江口盆地和琼东南盆地,提出了一批钻探井位,并在“珠五井”钻获高产油流,从此拉开了我国海上石油对外合作的序幕,为广东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了坚强的能源保障。近年来,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利用基础地质、环境与工程地质调查取得大量的数据,积极服务国家和广东经济建设,先后承担了广东省海砂资源普查、伶仃洋跨海工程(现更名为港珠澳大桥)、核电站物探勘测工程、琼州海峡跨海工程等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工程地质勘测任务。并编制《粤港澳大湾区自然资源与环境图集》,为大湾区建设、环境保护和减灾防灾等提供科学依据。 

  国家海洋局南海分局局长钱宏林,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副局长雷勇,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党委副书记、副所长詹文欢,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所长江世贵,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珠江水产研究所所长徐瑞永等出席座谈会。 

(朱夏)

局长叶建良与广东省海洋与渔业厅党组书记王中丙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局长叶建良讲话

副局长秦绪文出席并介绍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情况

副局长雷勇出席

座谈会现场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