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共同推进天然气水合物勘查开采产业化

发布时间:2017-07-18

 

国土资源部、广东省、中石油集团联合召开座谈会 

共同推进天然气水合物勘查开采产业化  

 孙绍骋指出:加快推进、加大力度、开展勘查开采先导试验区建设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对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试采成功的贺电精神,加快推进天然气水合物勘查开采产业化进程,7月17日,国土资源部、广东省人民政府和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在广州联合召开天然气水合物产业化推进工作会。国土资源部党组书记、副部长孙绍骋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广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马兴瑞,广东省副省长许瑞生出席会议,国土资源部党组成员、中国地质调查局局长、党组书记主持会议。 

  孙绍骋充分肯定了我国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试采取得的历史性突破,这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落实新发展理念,实施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取得的标志性成果,对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具有重要而深远的影响。并对广东省委省政府、中国石油集团等多年来提供的帮助和支持表示感谢。他强调,试采成功只是万里长征迈出的关键一步,后续任务依然艰巨繁重,要求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向地球深部进军的重要指示精神,依靠科技进步,保护海洋生态,全力以赴做好试采后续工作,确保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全面总结试采的理论、技术、工程和装备成果,加大资源勘查力度,加强科技创新,确保我国天然气水合物勘探开发保持领跑地位。他表示,国土资源部将与广东省、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三方联合开展天然气水合物勘查开采先导试验区建设,研究制定勘探开发管理规范性文件和产业政策,加快推进勘查开采产业化进程,建设天然气水合物资源勘查开发示范基地,力争这一清洁新能源早日服务于经济发展,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会上,孙绍骋向广东省赠送了中国地质调查局最新编制的《粤港澳大湾区自然资源与环境图集》,积极支持国家战略发展和地方经济建设。当天,孙绍骋还前往广州土地督察局看望慰问干部职工,对战斗在基层一线的土地督察工作表示肯定。 

  马兴瑞表示,广东既是全国第一经济大省、人口大省,也是能源消费大省,迫切需要推进能源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广东将把握这一难得机遇,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向地球深部进军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化与国土资源部的战略合作,共同抓紧完善相关规划,细化工作流程,加强科技研发创新,加快推进产业化进程,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贡献。 

  受中国石油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汪东进委托,代表彭飞在发言中表示,中国石油集团将全力参与天然气水合物勘查开采先导试验区建设,加大技术研发力度,为实现产业化发挥应有的作用。 

  据了解,我国南海神狐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试采自510日试气点火,79日实施关井作业,连续试采60,累计产气30.9万立方米,平均日产5151立方米,取得了持续产气时间最长、产气总量最大、气流稳定、环境安全等多项重大突破性成果,创造了试采时间最长和产气总量最大的新纪录,试采工程全面完成预期目标。为促进天然气水合物勘查开采产业化进程,推进绿色发展,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国土资源部、广东省、中国石油集团公司计划共同在南海北部神狐海域,选择重点海区启动天然气水合物勘查开发先导试验区建设。 

  推进会上,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金发介绍了南海神狐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试采最新进展和下一步工作。国土资源部地质勘查司司长于海峰介绍了南海神狐海域天然气水合物勘查开采先导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以及三方合作协议。 

  国土资源部有关司局、广东省委省政府有关部门、中国石油集团有关单位、中国地质调查局有关部室负责同志,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局长叶建良、副局长秦绪文等参加会议。 

  (陈惠玲)

国土资源部党组书记、副部长孙绍骋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广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马兴瑞出席会议并讲话

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金发介绍了南海神狐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试采最新进展和下一步工作

孙绍骋向马兴瑞赠送了中国地质调查局最新编制的《粤港澳大湾区自然资源与环境图集》

会议现场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