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全国人大环资委主任委员陆浩到广州海洋局调研《深海法》贯彻落实

发布时间:2017-04-17

 

  4月14日上午,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调研组一行,到中国地质调查局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开展贯彻落实《深海海底区域资源勘探开发法》(以下简称《深海法》)情况的检查调研。全国人大环资委主任委员陆浩、副主任委员黄献中,国家海洋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孙书贤等参加了检查调研。国土资源部地质勘查司副司长杨尚冰,中国地质调查局  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王研,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金发参加调研。王研致欢迎词,孙书贤主持座谈会。
  调研组一行考察了广州海洋局“海洋六号”船、样品库、实验测试所等部分机构及设施,实地了解我国海洋地质工作的最新成果、装备建设等有关情况。之后,听取了海洋地质调查工作现状等汇报,并与有关专家学者进行了座谈。
  座谈会上,陆浩指出,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全面依法治国战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深海的立法不能缺失。《深海法》出台,是要通过法律约束公民、企业法人和其他组织进入深海开展海底区域资源勘探、开发活动的行为,核心是保护海洋环境。《深海法》的正式颁布实施,是我们进入深海大洋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也是我国第一部通过国内立法来规范国际行为的法律。陆浩充分肯定了海洋地质调查工作所取得的成绩,他表示,经过长时间的努力,海洋地质调查工作取得了一大批重要科研成果,培养了一支优秀科技人才队伍。海洋地质调查工作意义重大,工作条件艰辛,所做的工作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海洋地质事业拥有优秀的队伍、好的基础,装备条件不断改善。他强调,一是要整合资源,发挥资源共享、人才培养平台的作用;二是科学研究要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工作实际;三是希望在《深海法》的执行和实施过程中,多思考,提出意见和建议,为《深海法》配套法规制度制定奠定基础。
  座谈会上,王研对陆浩主任、黄献中副主任一行到中国地调局基层单位检查调研表示热烈欢迎,并向调研组介绍了地调局概况和近年海洋地质调查工作取得的成果,汇报了地调局贯彻落实《深海法》情况。王研表示,调研组一行的到地调局基层单位调研,是对地调局莫大的鼓舞。近年,地调局紧紧围绕“全力支撑国家能源资源安全保障、精心服务国土资源中心工作”基本定位,大力实施科技创新,在服务国家海洋经济建设、服务国家外交工作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深海法》出台以后,地调局坚决贯彻法规,严格按照法规和约束开展工作。
  孙书贤主持座谈会,他指出,多年来深海大洋形成了一个多部门协同合作机制,是海洋地质事业的宝贵财富,要进一步发扬。广州海洋局是深海大洋工作的尖兵、先驱、主力军。一是要明确理念要转变,从单一矿产资源向矿产、生物多资源转变,从单一的资源向资源、环境等多领域转变;二是深化研究,在引领全球治理中多发挥作用。
广州海洋局向调研组介绍了深海资源调查工作情况和近年来取得的主要研究成果。自1986年以来,广州海洋局先后利用“海洋四号”、
   “海洋六号”科学考察船在太平洋开展了18个航次的科学考察,收获了极其珍贵、丰富的远洋调查第一手数据和资料,为我国第一块多金属结核合同区和第一块富钴结壳合同区的成功申请作出了突出贡献。
  调研组与参会人员围绕深海海底区域资源调查、勘探活动的环境保护情况、深海科学技术研究能力提升与专业人才培养,对深海公共平台建设、科学技术研究和教育培训相关意见和建议等展开了座谈。
  地调局机关有关部室负责人陪同调研,广州海洋局领导班子、局长助理、副总工程师等参加座谈。

(朱夏)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