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采获丰富的南极海底生物样品

发布时间:2017-01-19
 
  1月14日,中国地质调查局“海洋六号”在南极半岛海域其中一个站位首次进行箱式取样,从水深400多米出的海底获取71千克的沉积物样品,同时,在取样面积约0.2平方米的沉积物样品表面,发现非常丰富的海底底栖生物的存在。
  记者现场看到,所取表层沉积物样品呈灰色,其中发现分布有一些大小不一的砾石,沉积物表层发现了很多种生物。除了对沉积物进行插管取样外,科考队员们等还现场将海底生物进行了采集。
  “海洋六号”生物取样负责人、中国地质调查局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工程师吴聪介绍,沉积物中主要发现了珊瑚、沙虫、海星、海绵、海虾等。肉眼所见的可达数十个。采获了多只五角海星,还发现了一支长了六个触角的海星。
  记者现场观察到,采获的南极珊瑚一般为3-4厘米,也有个别达到5厘米,一般呈乳白色、淡黄色,也有两枝珊瑚呈现淡红色,非常漂亮,但很纤细。有海虾、沙虫,取到实验室后还存活、蠕动,表现出较强的生命力,也有多种生物伴生在一起的现场,显示出南极海底活跃的生物活动。
  科考队对沉积物温度进行测量,为摄氏2度。在几百米深的南极海底,低温环境下,看到如此丰富的海底生物,科考队员们都大为惊叹。这些海底生物在如此低水温下生活,生长速度缓慢,比较细小,生态环境极为脆弱。
  “海洋六号”船开展南极海底地质取样工作发现,南极海底地质情况复杂,冰碛物密布,海底沉积物致密、坚硬。连日来,科考队员们采用多种取样手段进行反复尝试,才获取到海底珍贵的沉积物样品,同时,还获得了丰富的海底生物样品,这对于开展南极海洋环境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国土资源报特派记者 陈惠玲 )
对样品进行分类
进行箱式取样
生物样品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