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中国地质调查局天然气水合物工程技术中心揭牌成立

发布时间:2016-06-25
 
  6月25日,在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组织召开的天然气水合物工程技术研讨会上,“中国地质调查局天然气水合物工程技术中心”正式成立。
  国土资源部地质勘查司司长王昆、科技与国际合作司副司长高平,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金发,康玉柱、王成善、彭平安等院士以及专家学者等出席研讨会,并为天然气水合物工程技术中心揭牌。中国地质调查局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局长叶建良主持会议。
  建设天然气水合物工程技术中心,是中国地质调查局贯彻落实中央“天然气水合物的勘探、开发与利用,争取与先进国家同步起跑”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其核心任务是打造天然气水合物勘查开发科技创新平台,加快推进我国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资源勘查和开发工作,使我国在该项工作实现由并行转为领跑。
  其目标是:深入贯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地质调查主战场和面向世界科技前沿”三个面向的要求,遵循水合物资源勘查开发与科技创新研究深度融合,产、学、研、用紧密结合的原则,建成海域天然气水合物勘查开发一体化科技创新平台,形成海域天然气水合物综合勘查、资源评价与开采技术体系,引领和推动海域天然气水合物勘查开发领域的学科发展和科技进步,逐步建成“六个一流”的世界一流天然气水合物勘查开发机构。
  新成立的水合物工程技术中心将在中国地质调查局指导下,由广州海洋局管理,相对独立运行。中心将密切与我国相关业务机构联系沟通,共同推进我国海域天然气水合物勘查开发工作。
  中心将承担开展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资源前沿性、基础性和关键性问题研究工作;开展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资源勘查、开发工作;承担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资源试采工程组织实施工作;开展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资源勘查开发环境影响评价研究工作;开展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资源勘查开发理论研究、技术创新及相关应用推广工作;开展海域天然气水合物勘查开发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开展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资源勘查开发信息集成和共享服务平台建设工作;开展海域天然气水合物研究、勘查和开发专业人才培养和团队建设工作;开展天然气水合物相关领域科学知识普及工作等九项职责。
  国土资源部科技与国际合作司副司长高平在研讨会上讲话。她指出: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具有高科技的传统,是我国深海战略发展的重要力量,是技术创新推动海洋地质事业发展非常重要的队伍,是落实调查与研究深度融合的经典范例。水合物工程技术中心的成立,直面挑战天然气水合物重大命题,是站在与国际基本同步的起点上,聚集更多科技优势力量,打造科技创新平台,为迈进国家科技创新平台奠定坚实的基础。
  中国地质调查局人教部副主任安俊良宣读天然气水合物工程技术中心成立批复文件,并宣布领导任命。中心主任为叶建良,常务副主任为杨胜雄,副主任为邱海峻、雷勇、张汉泉,总工程师梁金强。下设综合室、勘查室、开发工程室、环境评价室、技术研发室、信息室等6个业务室。
  中国地质调查局机关有关部室,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北京探工环、水环中心,中国石油集团海洋工程有限公司、中油海水合物项目组等有关单位,以及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局长叶建良、党委书记温宁、副局长张光学、总工程师杨胜雄、纪委书记赵洪伟、局长助理王建桥、秦绪文、邱海峻,处以上干部、科技人员等约120人参加了研讨会。
(科学技术处:吴庐山)
与会领导、专家学者为天然气水合物工程技术中心揭牌
国土资源部地质勘查司司长王昆,科技与国际合作司副司长高平,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金发,中国地质调查局人教部副主任安俊良,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局长叶建良、党委书记温宁台上就坐

国土资源部科技与国际合作司副司长高平讲话

中国地质调查局人教部副主任安俊良宣读天然气水合物工程技术中心成立批复文件,并宣布领导任命

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局长叶建良主持会议

会场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